古风悠悠:为民请命 三上奏章(新加入录音)

陆文


【正见网2009年11月13日】

清朝时代,沈葆桢任两江总督时,因为水灾严重,百姓们辛勤耕种,却颗粒无收,以致哀鸿遍野。

沈葆桢奏请皇上减免钱粮,调发财物,赈济灾民。第一次上奏后,未能得到批准。沈蓓桢心中非常难过,耳边、心头,常觉有啼饥号寒之声,声声不绝。不得已,又冒死写了第二次上奏的文书。等了好些天,接到圣旨,又严厉告诫不准。沈葆桢眼看着百姓一个个的饿倒在地,奄奄一息,于是,又鼓起勇气,再次提笔,抒写奏章。

他的第三次请奏,终于求得了皇上的恩准。这次,沈葆桢的奏章中,有一句很有名的话:“朝捧雷霆之诏,自省愆尤;夜闻风雨之声,难安枕席。”意思是讲:下官我前两次写的奏章,都没得到恩准,前两次接到皇上批复,如雷轰顶;自己认识到:以前任职,未做到尽心扶民,使百姓没有丰收积粮,我的罪过实在重大!我现在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室外的风雨之声,如万箭穿心:我的百姓们粒米难见,可怎么活呀?

沈葆桢这样一封自责自谦、声泪俱下的奏章,终于感动了皇上,最后蒙获恩准,使百姓们得到了赈救!

像沈葆桢这样一位有良心的官员,在关键时刻,坚定的站在维护人民利益的一边,能够反躬自责,不怕丢乌纱帽,敢于讲真相,冒死为民请命,是难能可贵的。

(事提《清稗类钞》)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