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宰相卢怀慎(新加入录音)

严谨


【正见网2009年11月19日】

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卢怀慎晋升为宰相。薛王舅舅王仙童,贪赃枉法,暴虐百姓。御史台调查掌握了他的罪行,已经申报立案。这时,皇上却又下诏书命中书省、黄门省覆核查实,意欲开脱了事。卢怀慎宰相与他的副手姚崇,联名上奏说:“王仙童罪状十分明白,御史台已有定论,不必再查;如果御史都可以怀疑,那么其他人又怎么还能够相信呢?”于是,维持了御史台的原议,而结案。

卢怀慎自认为才能不如姚崇。因此,把处理事务的决定权,都推让给姚崇;自己不恋权、不专断。当时有人讥笑他为“陪伴吃饭的宰相”。又兼任吏部尚书,因疾病恳请退休,得到批准。去世后,追赠荆州大都督,谥号为文成。卢怀慎留下遗言,推荐宋?、李杰、李朝隐、卢从愿。唐玄宗对他的去世,十分伤悼并感叹。

卢怀慎清廉俭朴,不经营家产财业,衣服、器物上没有用金玉做的豪华装饰,虽然地位很高,身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妻子儿女,却仍然寒冷饥饿。他每次得到俸禄赐物,都毫不吝惜地给予朋友亲戚,随给随无,很快散尽。

他有一次赴任东都,去掌管选举,出任主考官,像这样的差事,别人会当作风光之旅,乘机大捞一把。但卢怀慎仍以俭朴自律,随身用具,只有一个布袋而已。

得病后,宋?、卢从愿去看望他,见到他席子破旧,床板上的草垫单薄,门上没挂帘子,适逢有风雨刮来,他便举起席子遮挡自己。天晚了摆饭招待,只有两盆蒸豆、数碗蔬菜而已。临别时,卢怀慎宰相握着二人的手说:“主上急于求得天下大治,然而在位年久,耽于享乐,对勤勉稍有些厌倦。恐怕要有邪恶之人,乘机被任用了。这是我最担心的,请你们记住我这些话!”

到治丧时,卢怀慎家里没有留下一点储蓄。唐玄宗当时将要前往东都,四门博士张星上言说:“卢怀慎忠诚清廉,始终以正直之道处世,对他不给予优厚的赏赐,就不能劝人从善。”于是玄宗下诏,赐给他家织物百段,米粟二百万。

玄宗后来回京师,去鄂县杜陵打猎,见到卢怀慎家的围墙,简陋低矮。又见卢怀慎的家人,像在办什么事,就派使节驰往询问。使节回来报告说:“今天是他们家人对卢怀慎死去后的大祭祀之日。”玄宗于是赏赐细绢,并因此而停止了打猎。经过卢怀慎的墓前时,见石碑尚未树立.便停马注视,泫然流泪,诏书命官为他立碑,令中书侍郎草拟碑文,玄宗亲自书写。

时人讥讽卢怀慎为“伴食宰相”。其实卢怀慎甘为“伴食宰相”,正体现了他的明智和大度。卢怀慎并非凡庸之辈。他对玄宗“享国久,倦于勤,将有佞人乘间而進”的预见,何等英明!他敬重的姚崇,举荐的宋?等人,皆一代英才。宰相重在为朝廷选用人才,卢怀慎做得好,堪为称职宰相。

卢怀慎与姚崇共同执掌朝政,自认为才能不如姚崇,凡事推重姚崇,概不专断。这种让贤用能、甘当配角的精神,更为难得可贵。 ‘
尤其令人钦佩的是卢怀慎的清廉。他身居宰相高位,甘于清贫。房屋破旧,竟不能遮风蔽雨。治理丧事,家中没有积蓄。临终之际,唯心忧国事不已。

卢怀慎这种不恋权位、谦虚自处、举贤任能、甘守清贫的美德,得到世人的推崇。

(事据《新唐书•卢怀慎传》)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