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查道为官 赤忱清寒

郑念行


【正见网2009年11月19日】

宋代人查道(?~1018年),字湛然,歙州休宁(今属安徽)人。他于端拱元年(988年)考取進士,名列第一,从此走上仕途。后在寇准等人的荐举下,官职不断升迁。曾历任著作佐郎、遂州知州、秘书丞、果州知州、虢州知州等职务。

查道自幼沉稳聪明,刻苦好学,但家中十分贫寒。他赴京赶考时,竟连路费也没有。亲族中的长辈,为了他的前程,凑了一些钱,他才上了路。

查道在進京的路上,原想顺便去拜望一下父亲的老朋友吕翁。不料,吕翁刚刚病故,由于他家也一贫如洗,其兄为给他办丧事,打算将自己的女儿卖掉。查道得知此情,立即解囊相助。接着,又为其女选了一位好人家,并出资购买嫁妆,帮她完了婚。而自己的赴京赶考的路费,却因此化光了。他囊中空空,不得不以卖字等方式,挣点钱,充当盘缠。

查道做官不久,他的一位好友也因病而亡。因其家贫,死者生前已将自己的女儿典押于人。查道闻讯,马上出钱,将她赎了回来,并将她许配给了一个士族家的贵公子。

此后,查道做官多年,家中却依旧贫穷。究其原因,一是他本人廉洁奉公,从来不贪不占;二是他家中长年养着许多鳏寡孤独、无依无靠的亲族。他那“禄赐所得,散施随尽,不以屑意”。而且,谁越是贫穷,越是无人与之交往,他越是“待之以厚”,匐济越多。与此同时,查道本人,却极为节俭。平时,他吃的是粗茶淡饭,穿的是粗布衣衫,家中陈设更为简陋。有时候,甚至一天只吃一顿饭。

查道一向严于律己,处处维护老百姓的利益。在他担任地方官时,有一年夏天,他带着属下外出视察,由于天气炎热,又长途跋涉,不禁饥渴难忍。

这时,正好路过一片大枣林。他的随从们,见树上挂满了又酸又甜的大枣,无不馋涎欲滴。其中,有两个人还不约而同地伸手摘了一些,送给了查道。查道见枣已摘下,但枣树的主人却不在场,不由得皱起眉来。最后,他只好按照市场上的价格,“挂钱于树而去”。

在严于律己的同时,查道对当时许多官吏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的行为,非常愤恨。他曾专门上书皇帝,揭露了地方上的诸多丑恶现象,并建议:朝廷派出的转运使和副使,不应当只限于审查钱谷之类,还应该负责起对郡县官吏的考察。他说:“若不这么做,就不能惩恶劝善。朝廷在每个转运使回朝复命时,应先令其陈述他们奏黜贪猥者多少人,举荐贤能者多少人。朝廷再根据他们的政绩,及时给予赏罚。”当时的皇帝宋真宗,认为言之有理,当即采纳了他的意见,并形成了一项制度,从而成为官吏考察的一个重要渠道。

在查道担任果州(今四川南充)知州期间,以王小波为首的农民军,虽然已被镇压下去,但仍有二百多人,在果州一带依险筑栅,進行顽抗。皇帝下诏,招之不下,地方官都建议用武力消灭他们。查道不同意这么做。他认为:“这二百多人,是怕招安之后,再治他们的罪,所以才迟迟不肯走出山林。”还说:“这些人中,绝大多数都是被连累的人。如果发兵围剿,必然残害生灵,决非上策。”

基于此,查道穿上便服,骑着马,带着几位仆从,不拿任何兵器,穿过近百里的密林沟壑,一直奔向那二百多人的住所。当对方发现他们时,还以为他们前来偷袭,一个个张弓搭箭,对准查道待射。查道不慌不忙,缓缓下马,向众人说明他的来意。这时,有人认出了他,对同伴们说:“他是郡守。听说他是一位仁爱之人,可能不会害我们。”接着,劝同伴放下了武器,恭听他的劝说。

查道向他们讲明道理之后,又表示既往不咎,将那二百多人带出了丛林。随后,查道果然给他们发了凭证,让他们归家务农,使他们避免了杀身之祸。

天禧元年(1017年),身为朝廷要员的查道,患了耳聋症。他觉得难以应对皇帝的提问,便多次上表,请求调出朝廷。随后,他被任命为虢州(今河南灵宝)知州。一到任,他见该州正闹蝗灾,饥民哀鸿遍野,不等上报朝廷,就决定拿出官仓粮食,赈济灾民。接着,又发给灾民四千斛小麦作种子,鼓励他们生产自救。由于赈灾及时,措施有力,致使当地一万多人,死里逃生。

查道病逝于虢州知州任上。死后,百姓们如丧考妣,痛哭失声,纷纷为他送葬。朝廷闻讯,也派专人前去参加他的葬礼,给了他很高的评价。

(事据《宋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