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夫妻代人流放边地(新加入录音)

陆真


【正见网2009年12月19日】

清代,如皋(县名,在今江苏省东部)小城中,有一位姓王的义士。王义士所在的城中,有一个名叫许德溥的人,很有道德和气节,因为冒犯了朝官,结果被杀。许德溥的妻子,也受到牵连,被判流放去边地。

王义士深为许德溥的人品与行为所感动,于是就四处活动,想把许德溥的妻子解救出来。可是,虽经多方努力,都没有成功。

一天晚上,他正为没能救出许德缚的妻子,而整夜叹息。王义士的妻子就问他:“为什么如此哀伤?”王义士开始觉得妇人无法理解这种高尚行为,就没有告诉她。

后来,在妻子的一再追问下,只好如实以告。想不到他的妻子,听完他的讲叙后,竟说:“你想解免许德溥的妻子不流放边地,这样的行为,是豪杰之举!你因力不能及,没能如愿,我作为你的妻子,想代替那个烈士的妻子,去流放边地。”王义士听说此言,马上跪到地下,向妻子拜谢。

后来,王义士夫妇,又做了许多努力,疏通了关节,夫妻二人,一同代替那位烈士的妻子,服了流放刑。

王义士夫妇二人的义举,感动了全体如皋人,便大家共同募捐,终于把他们夫妻二人,赎了回来。

正是:

华夏义士原本多,
不惧人生多坎坷。
流放边地太险苦,
夫妻仗义走一波。
如皋乡亲亦怀义,
募捐相救情似火。
滚滚烫烫民间义,
万代承传暖心窝!

(事据《清稗类钞》)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