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教人“学吃亏”的名臣陆树声

感恩


【正见网2009年12月16日】

明朝有一位非常有德行的大臣名叫陆树声。今天我就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他的生平。

陆树声,字与吉,号平泉,谥文定,故而许多人都称他为陆平泉或陆文定。他家世业农,“从小种田,暇时苦读”,明嘉靖二十年(西元1541年)会试第一,得中進士,被选为庶吉士(隶翰林院)任编修,后又起用为太常卿,为国子监主管。陆树声管理严格,训励诸生,为朝廷所看重,神宗嗣位后,拜陆树声为礼部尚书。

陆树声生性耿直,在位时尽心尽职,一次兵部为安抚边境少数民族,无理要求增加财政支出,本拟照准,但陆树声却上疏劝止,指出其中弊病,其建议得到皇帝的嘉许和采纳,但也因而得罪了大太监冯保。冯保从此屡次宣陆树声,要他到会极门接旨,可当陆树声匆匆赶去时,却都是些寻常小事。原来是冯保在故意戏弄他。陆树声知其用意,上疏请求退休,宁愿辞官,也不愿与弄权的太监结党营私。辞朝时,陆树声还奏陈时政十事,语多切中时弊。

由于历史的局限,陆树声一生并没有做出太大的政绩,倒是在文学上给后人留下了几本著作。然而可以肯定的是,他的道德修养在当时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就连明朝一代名相张居正对陆树声也赞叹道:“朝廷行相平泉矣”,用白话说就是朝廷有德行的宰相当数陆平泉(陆树声)了。

下面我就摘录一首陆树声创作的教人“学吃亏”的歌谣,献给大家:

人皆要便宜,我便学吃亏。非人皆伶俐,非我独呆痴。
我便人不便,我宜人不宜。谁人肯吃亏,循环相报施。
纵人不还报,彼苍安能欺!我见便宜者,往往多吃亏。
身命多短折,子孙随式微。挟智逞诈术,乘势恣营为。
那知冥冥中,盈满祸相依。我见吃亏人,往往多便宜。
知白务守黑,知雄务守雌。那知冥冥中,谦虚福所归。
便人乃自便,宜人乃自宜。命缘本浅薄,积善天可移。
若复造恶孽,凶祸当益滋。如彼富贵人,更须学吃亏。
同生天地间,我独享荣肥。须有大功德,乃可留天禧。
即如寻常人,福泽难久居,况复爱便宜,鬼神实瞰之。
近身运儿孙,后悔将安追。我劝世间人,总要学吃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