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这山没有那山高

沁香飘飘


【正见网2009年11月15日】

秋风携着蒙蒙的细雨带给我一丝凉意。抬眼望去,那迷蒙的远山勾起了我淡淡的乡愁。只见那山头过了还有山,一山更比一山高。思绪如飞驰的列车般把我载回到从前。

记得那是我离开家乡前最后一次上舞台……市里边要举行一次舞蹈大赛。我们的参赛舞蹈叫“这山没有那山高”,我当时是跳主角,练习的动作难而多,可是我内心很愉快,因为这舞蹈也充分表现我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跳这个舞蹈时,我感觉自己也像只小鸟一样,带着期盼和美好的向往眺望着未来。哪个人内心没有自己的理想,谁又不想知道这人生真实的意义呢?舞蹈中我有一段独舞表演的戏,是我独自一人站在山顶,甩着长辫子、翘首远方。现实中的我有着周围人看似羡慕的一切,可是我真正感觉到幸福是我找寻到真理之后。我明白了把“真善忍”存于心,能给自己和别人带来真正的平安和快乐。

再说“这山没有那山高”这个舞蹈本身描述的是一群山里人对山外美好事物的好奇和向往,而人无论怎样努力,看到山外还有高山,这种无尽的期望也体现出当代人的心态。我认为人是应该有高尚的目标和美好的追求,并踏实的为这个方向付出自己的努力。尽管人毕生可能都不一定真正能完全得到自己所期望的东西,可是自己真心的付出和努力的过程,也是人生最难得、最值得珍惜的部分。

诚然,现实中的人们都不愿意满足现状,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上進心把握不好就是贪念了,放纵贪欲后有些事就会蜕变成灾难和痛苦。对个人、家庭以致社会都是一种危害。世风日下、道德败坏,人人都在随波逐流。当今社会有的人居然公开说“现在是这山没有那山高,端在碗里,看着锅里,抱在怀里还要吃在嘴里,不弄个情人和小蜜,旁人就会笑死你……”就是在这种变异了的心态驱使下,人没有了道德责任感,家庭的危机四处可见。人与人之间没有了信任和尊重。而那些中共红色政权庇护下的贪官们更是肆无忌惮,“这山望着那山高”,一个更比一个糟!为捞钱财、地位、美色而无恶不做,伤害很多无辜老百姓的利益甚至生命。天理昭昭!善恶有报,害人者终害己。

所以,不管你是谁,不管你贫穷或是富裕,不管你地位高贵或是低贱,一定要把握好自己。你可以“望着那山高”把它当目标,憧憬未来,为追求的目标奋斗努力。尽管人常说“知足者常乐”,可那是一种境界和对人生的态度。无论你在何方,请选择正义和善良,人生有很多次选择,可千万别走错方向。记住“真善忍”你会一路顺畅,你会平安吉祥!

正是:

这山没有那山高,
世人嘴里常念叨。
人心繁重多苦恼,
自暴自弃添烦燥。
贪念纵欲精力耗,
到头身体也不妙。
宝书在手心欢笑,
万事怨缘皆明了。
“真善忍”可莫忘掉,
福到平安乐陶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