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金陵三奇梦(新加入录音)

雅客


【正见网2009年11月12日】

明朝金陵人吴可菊在笪桥开香蜡铺,他养了一只黑狗,平日很听话,后来忽然见人就咬,吴可菊没办法,带狗来找屠夫,屠夫出钱七十五文,吴可菊坚持要一百文,没有成交。夜里吴可菊梦见一青衣人来,对他说:“现在我只欠你七十五文,没有一百文。请你销账放我去托生吧。”天明后,吴可菊以七十五文钱将狗卖了。  

马文原生性朴实无欺,他在金陵钞库街租房,以制扇为业。万历三十六年八月初一,他和母亲都做了一梦,梦见蜘蛛结丝将他家网住,密不透风。天明说起这个梦,无人能解。到了初十一,钞库街发生大火,只有他家的房子安然无恙,这才明白原来蜘蛛结丝之梦,是上天来保佑他的。 

石村人郑廉,正德十一年将参加乡试,梦见一女子将一枝桂花送给他,那女子手里还有杏花一枝。郑廉索要,那女子说:“还早。”这一年郑廉中了举人。过了八年,到嘉靖元年,郑廉入京参加会试,租了公寓,睡觉时发现卧房中有一幅挂画,画中一女子手持杏花,像和八年前梦中所见一摸一样,这年郑廉中了進士。

(《金陵琐事》)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