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穷节乃见:在汉苏武节

幸紫 整理


【正见网2009年11月09日】

苏武字子卿,年轻时兄弟三人都做了皇帝的侍从,并逐渐被提升为掌管皇帝鞍马鹰犬射猎工具的官。当时汉朝廷不断讨伐匈奴,多次互派使节窥探虚实。匈奴方面曾前后扣留了汉朝使臣郭吉、路充国等十余人。匈奴使节前来,汉方也扣留他们以相抵。

天汉元年(西元前100年),匈奴的且硖侯单于刚上台,唯恐受到汉朝的袭击,才故作姿态说:“汉朝天子,乃是我的长辈呀!”把扣留的汉廷使节路充国等人全都放回。汉武帝赞许他这种通晓情理的做法,于是派遣苏武以中郎将的身份出使,带着使节凭信,持着旄节,把历年扣留在汉的匈奴使者送回,顺便送给单于很丰厚的礼物,以答谢他的好意。

苏武同副中郎将张胜以及临时委派的使臣属官常惠等,加上招募来的士卒、侦察人员一百多人一同前往。到了匈奴那里,摆列财物赠给单于。不料单于反倒态度傲慢起来,情况并非汉人所期望的那样。

当单于准备遣送苏武一行归汉时,适逢缑王与投降匈奴的长水人虞常等,在匈奴内部谋反,而统率这些投降者的卫律,更是变节叛汉的使节,他们暗中共同策划绑架单于的母亲阏氏归汉。正好碰上苏武等人到匈奴。而虞常在汉的时候,一向与副使张胜有交往,私下拜访张胜,说:“听说汉天子很怨恨卫律,我虞常能为汉廷埋伏弩弓将他射死。我的母亲与弟弟都在国内,希望朝廷多加照顾。”张胜许诺了他,并随即给了些财物让虞常使用。

一个多月后,绑架计划消息走漏,缑王等都战死,虞常被活捉。单于派卫律追究这一案件。张胜听到这个消息,担心他和虞常私下所说的那些话被揭发,便把事情经过告诉了苏武。苏武说:“现在事已如此,我们定被牵连,如果让匈奴糟蹋侵侮死了,便未免有辱国体!”说着,登时就想自杀。被张胜、常惠一起苦劝方止。

虞常果然供出了张胜。单于大怒,派卫律召唤苏武来受审讯。当着卫律的面,苏武对常惠等一干随员说:“委屈国家的符节、辱没天子的使命,现在纵然活着,将来拿啥面目回祖国!”说着拔出佩刀,往自己身上就刺,吓得卫律连忙上前抱住,一面派人骑快马去找医生。胡地医生在地上挖一个坑,用柴灰马粪生就煴火,把苏武覆卧在上面,用脚轻轻蹂践,使得背部有血流出。苏武本来已经断了气,约摸半日光景才又有了呼吸。常惠等人哭泣着,用车子把苏武拉回营帐。单于钦佩苏武的节操骨气,早晚派人照料,只把张胜一人扣押起来。

苏武的伤势逐渐好了。单于派使者通知苏武,一起来审处虞常,想借这个机会使苏武投降。剑斩虞常后,卫律故意宣布说:“副使张胜,谋杀单于近臣,论法该斩,但单于宽大为怀,允许招降,如此即能赦罪。”举剑要击杀张胜,张胜请求投降。卫律对苏武说:“副使有罪,大使理应连坐。”苏武反诘道:“既非同谋,又非亲属,为啥连坐?”卫律又举剑对准苏武,可苏武如山岳般巍然不动。

卫律说:“苏君!我卫律以前背弃汉廷,归顺匈奴,幸运地受到单于的大恩,赐我爵号,让我称王;领兵数万、马畜满山,如此富贵!苏君你今日投降,明日也是这样。徒然把身体给草地添肥料,又有谁知道你的忠心呢?”苏武听而不闻,不屑一顾。卫律说:“你顺着我而投降,我与你结为兄弟;今天不听我的安排,以后再想见我,还能得到机会吗?”

苏武义正辞严的痛骂卫律说:“你做人家臣子,忘恩负义,背主叛亲,到蛮夷之地做降臣,为什么我还会再想见你?况且单于信任你,让你决定人的生死,便应该好好设法顾全外交信义才对,而你却居心叵测,没良心、缺正气,不主持公道,只想破坏两国的和平,引起无谓的战祸,你安的啥心啊!老实告诉你,大汉天朝是不好惹的!南越因杀汉使,结果九郡被剿平;宛王因杀汉使,结果头挂北阙;朝鲜因杀汉使,随即被诛灭;唯独匈奴还没尝这教训罢了。你明知道我决不会投降,分明是想挑拨两国的战争,我想匈奴的灾祸,便要从我开始了!”

卫律知道胁降绝无希望,只得照实回覆了单于。单于越发想要使他归顺,就把苏武囚禁起来,放在大地窖里面,不给他吃喝。这时雨雪纷飞,苏武卧着嚼雪,同毡毛一起吞下充饥,几日不死。匈奴以为他是神仙转世,就把苏武迁移到北海(即贝加尔湖)边没有人烟的地方,让他放牧公羊,说等到公羊生了小羊才得归汉。同时把他的随员常惠等,分别隔离安置,不准互相往来。

苏武迁移到荒芜苦寒的北海后,三餐粮食依然不继,只能掘些野鼠和储藏些野生的幼嫩植物根实充饥。他拄着汉廷授与的符节牧羊,起居坐卧从不离手,以致系在杖节上的牦牛尾毛全部脱尽。如此过了五、六年,单于的老弟于禊王到北海打猎。苏武会编结打猎的网,矫正弓弩,于禊王颇器重他,自动供给他衣食。三年多以后,于禊王得病,赐给苏武一些马牛牲畜、盛酒酪的瓦器、圆顶的毡帐篷。王死后,他的部下也都迁离。这年冬天,野蛮的丁令人又把苏武的畜产抢个精光,苏武又陷入穷困。

当初,苏武与李陵都为侍中。苏武出使匈奴的第二年,李陵也战败投降,于是单于派遣李陵去北海,为苏武安排了酒宴和歌舞。李陵趁机对苏武说:“单于听说我与你交情一向深厚,所以派我来劝说足下,愿虔诚地相待你。你终究不能回归本朝了,白白地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受苦,你对汉廷的信义又怎能有所表现呢?我来此之前你母亲已去世,我曾送葬到阳陵。你的夫人年纪还轻,听说已改嫁了,家中只有两个妹妹,两个女儿和一个男孩,如今又过了十多年,生死不知。人生如朝露,何必老这样折磨自己!我刚投降时,终日若有所失,几乎要发狂,自己痛心对不起汉廷,加上老母拘禁在保宫,现在你不想投降的心情,怎能超过当时我李陵呢!并且皇上年纪大了,法令随时变更,大臣无罪灭族的几十家,纵使能回去,可福祸安危不可预料。环境这样,你还打算为谁守节呢?希望你听从我的劝告,不要再固执了!”

苏武说:“我苏武父子原无任何功德可言,如今所以能够位列将臣、爵拜通侯,完全是主上的栽培提拔,因此常思肝脑涂地,为朝廷牺牲一切。现在得到杀生成仁以效忠国家的机会,即使捱斧钺、下油锅,实在心甘情愿。臣事君,正如同儿子侍奉父亲一样,子为父死,无所谓怨恨,希望你不要再说了!”

李陵与苏武共饮了几天,又说:“子卿!你还是听我的忠告吧!”苏武说:“我早就是该死的人了!王爷一定要逼迫我投降,那么就请结束今天的欢乐,让我死在你的面前!”李陵见苏武对朝廷如此真诚,只有愧汗交流,慨然长叹道:“啊,义士!我李陵与卫律,今日看来,真乃罪通于天!”说着眼泪直流,沾满袍袖,遂黯然而别。李陵看苏武穷,不敢自己出面接济,便叫他的妻子赐给苏武几十头牛羊,作为临别纪念。

后来李陵又到北海,对苏武说:“边界了望站抓住了云中郡的一个俘虏,说太守以下都披麻带孝,据说主上逝世。”苏武听到这个消息,便跪向南边大号大哭,直哭得口口鲜血涌迸出来。从此以后,他每天早晚都这样哭祭。

汉昭帝登位,几年后,匈奴和汉达成和议。汉廷派员迎接苏武一行回归,匈奴方面故意咬定苏武已死。后来汉使者又到匈奴,常惠请求看守他的人同他一起去,在夜晚见到了汉使,原原本本地述说了几年来在匈奴的情况。告诉汉使要他对单于说:“天子在上林苑中射猎,射得一只大雁,获得苏武系在雁脚的帛写血书,言明自己被流放在某个像北海似的大沼泽地带。”汉使大喜,果依常惠的话提出交涉;单于听了不觉大惊,看着身边的人没了主意,最后还是道歉承认:“苏武一行都在人间。”

于是李陵安排酒筵向苏武祝贺,说:“今天你还归,在匈奴中扬名,在汉廷中功绩显赫。即使中国从古以来历史所载,神州名贤事迹图画所绘,成大功、完大节的,谁能赶得上子卿的呢?算了吧,我说这些只是让你了解我的心罢了!现在我既生为异域之人,便也死为异域之鬼;今日一别,也就是永世诀别了!”李陵并起舞唱歌泪下纵横,一对老友,便这样永别了。单于召集苏武的随员,除过去曾经投降和死亡的以外,这次跟随回国的只有九个人。

苏武于汉昭帝始元六年(前81年)春回到长安。昭帝下令叫苏武带一份祭品去拜谒武帝的陵墓和祠庙。任命苏武做典属国,俸禄中二千石;外赏钱二百万枚,官田二顷,住宅一处。常惠、徐圣、赵终根都任命为皇帝的侍卫官,赐给丝绸各二百匹。其余六人,年纪大了,回家,赐钱每人八十万枚,终身免除徭役。常惠后来做到右将军,封为列侯,他自己也有传记。苏武被扣在匈奴共十九年,当初壮年出使,等到回来,胡须头发全都白了。(事据《汉书.卷五十四》有部分删节)

瞧瞧狡猾的匈奴所用的招降计策:先施以小惠救活过来,再用武力恐吓;威逼不成再以利诱;无效之后就使用浸泡人类全身心的“情”来动摇你坚强的意志:孤寂中、单调里、贫困下利用过去温暖的友情煽动,挑起你对往日安逸的怀念!再凭三寸不烂之舌,多次条分缕析的剖白环境现况与利弊得失,摧毁你不动如山的志节。

苏武与李陵两人境遇的强烈对比,是老天有意的安排,缜密而完美,具考验也具诱惑,不为情所动是最难的!苏武闯过来了,十九年哪,相当漫长啊!除了一望无际的冰雪之外,就是漫无止尽的寂寞与无望,啥时是个头啊?可饱读诗书的那一点丹心、一丝忠诚、一股正气、一腔热血,萦绕胸怀,越挫越勇、屡仆屡起、永不低头,终获上天垂怜,完成素志,保住节操,还归故国,重见天日!即使苏武并非匈奴所认为的是“神仙转世”,可他肯定是个不修道已在道中人,因为这“忍”字的功夫,这“意志”体现的坚持,只有修炼人方能懂得其中三昧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