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四支(11):伯俞泣杖 墨翟悲丝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7月31日】

【原文】

bó yú qì zhàng,mò dí bēi sī。
伯俞泣杖,墨翟悲丝。

ㄅㄛ?ㄩ?ㄑㄧ?ㄓㄤ?,ㄇㄛ?ㄉㄧ?ㄅㄟ ㄙ。
伯俞泣杖,墨翟悲丝。

【注释】

(1)伯俞:汉代的韩伯俞,是当时著名的孝子。
(2)杖:木杖。
(3)墨翟:东周战国时代宋国人,曾任宋国大夫。平日外治经典,内修道术。
长期在鲁国讲学,主张兼爱(不分亲疏贵贱的平等之爱)、非攻(放弃不义且不利的战争)、节用(生活简朴),为墨家的创始人,又称墨子。
(4)丝:蚕吐出用以结茧的东西,可织成绢帛绸缎等丝织品。

【语译】

韩伯俞被母亲杖打,却为母亲年老力衰而哭泣;墨子见丝随染料而变色,悲叹人也会受环境影响而改变。

【人物故事】

韩伯俞有过错,他母亲用杖打他,伯俞伤心哭泣。母亲问他:“以前打你,不曾见你哭泣,今天却哭了,为什么呢?”伯俞回答:“以前我犯了错,被打时觉得很痛,如今母亲的力气不能让我感到疼痛(可见母亲身体越弱了),所以才哭了。”因此当父母怒责子女的过错,子女能心无怨恨,没有不满的脸色,深切反省而坦诚受罚,使人怜惜,这是上等境界;心无怨恨,没有不满的脸色,这是次等境界;心中怨恨,显露不满的脸色,这是下等境界。(据汉代刘向《说苑•建本》)

墨子见人染丝而感叹说:“蚕丝在青色染料的染缸里就变青色,在黄色染料的染缸里就变黄色。放進的染缸不同,丝的颜色也随之改变,若放進五个不同染料的染缸,就要变五种颜色了。所以染丝不可不谨慎啊!”不只是染丝,治国也会被环境感染。虞舜被许由、伯阳所感染,夏禹被皋陶、伯益所感染,商汤被伊尹、仲虺(huǐ,ㄏㄨㄟˇ)所感染,周武王被姜太公、周公所感染。这四位帝王受到贤者的正面影响,所以统治天下,功盖天地,提到天下的仁义美德之人,必称扬这四位帝王。夏桀被干辛、推哆所感染,商纣被崇侯、恶来所感染,周厉王被厉公长父、荣夷所感染,周幽王被傅公夷、蔡公谷所感染。这四个帝王受到恶人的负面影响,所以国破身死,被天下人诛杀,提起天下不义可耻之人,必说到这四个帝王。凡是君王治国安定的原因是什么呢?因为他们实践道德正义之理,他们的性格受到良好的影响。所以善于当君王的人,用心在衡量人品,而不把心放在治理百官。不善做国君的人,费神伤身,劳心忧愁,但国家更危乱,自身更受辱。他们不得要领,正是因为受到旁人不当的影响。不只治国会被环境感染,做人会被环境感染。一个人的朋友都重仁义,淳厚谨慎且奉公守法,他就会家道日益兴盛,立身日益安定,名声日益荣耀,为官也合乎正道了。如果这个人的朋友都骄傲自大,结党营私,他就会家道日益减损,立身日益危险,名声日益受辱,为官失去正道。《诗经》说:“必择所湛,必谨所渍。”(必须选择所浸染的环境,必须谨慎所浸渍的环境。湛,jiān,ㄐㄧㄢ,通“渐”,浸渍、感染。)就是在说这个道理。(据战国墨翟《墨子‧所染》)

韩伯俞做错事被母亲责罚,不仅心无怨恨,还担心母亲的身体欠佳,称得上是孝顺的上等境界了。《三字经》有云:“养不教,父之过。”父母对子女常是恨铁不成钢,希望儿女能切记教训,不再犯错。其实打在儿身,痛在娘心。只要儿女知错能改,父母应该就很宽慰了。

墨子从染丝体会到环境对人的深远影响,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古代孟母三迁,也是这个道理。《易经‧系辞》:“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物以类聚,互相影响之下,吉凶祸福也由此而生了。在人类社会这个五光十色的大染缸中,除了慎选好的朋友,还需练就一身出淤泥而不染的功夫,不受不良事物的诱惑,意志坚定,不为所动,才能如圣洁的莲花般脱颖而出。

一心修道的墨子,晚年选择与仙人同游,受到神仙的影响,终于得道成仙。据《太平广记‧神仙•墨子》记载,墨子八十二岁时,感叹说:“世间事我已经看透了,荣禄地位都不是能永远保有的,我将舍弃世俗,随上古仙人赤松子同游。”墨子入山后,精進修道,忽见神仙到来,仙人知道墨子有心修道,传授他道书,书上记载朱英丸方、道灵教戒、五行变化,共二十五篇。墨子照着去做,果真得到应验,就将其精要部分编撰成《五行记》。墨子修成了地上仙,隐居以避开战国乱世。二百多年后到汉武帝时,武帝派使者杨违带着丝帛和玉璧聘请墨子,墨子不肯出来,看他的容貌,就像五十几岁的人。墨子择仙而从,终究成仙,也是择其所染的影响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