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首登丹麦“最聪明的城市”奥胡斯――观众赞不绝口

唐开(整理)


【正见网2009年05月31日】

○ 开篇

神韵纽约艺术团二零零九年在欧洲的巡回演出,震撼了法兰克福、安特卫普、巴黎、伦敦的观众,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之后,踏上北欧巡演第一站是丹麦的奥胡斯。

奥胡斯又译作奥尔胡斯(Aahus),一直是文化中心,座落在丹麦日德兰半岛东岸,滨临奥胡斯湾,是丹麦第二大城市,也是丹麦第二大港口,人口30万。

奥胡斯以其上千年的历史,被称为丹麦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座落于市中心的大教堂,圣・克莱门斯(Sankt Clemens)教堂。它还拥有丹麦最多的壁画和最大的管风琴,这三者无疑是丹麦最大的中世纪艺术宝库。

奥胡斯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是“老城”(Den Gamle By)。它建于1914年,是世界上第一个展现城区建筑文化的室外博物馆。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建造于不同历史时期、代表不同建筑风格的老房子。这里的所有建筑都是在丹麦各地经过精心挑选,并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迁移到这里的。据说,在搬迁后的复原过程中,每一块砖瓦都必须准确地放回原来的位置。

奥胡斯又被称为是丹麦历史上最年轻的城市。由于奥胡斯居民中有13%的人受过高等教育,远高于首都哥本哈根10%的比例,因此有人称奥胡斯是丹麦“最聪明的城市。”

○ 不信邪的奥胡斯人民

建于1982年的奥胡斯音乐厅是奥胡斯人的音乐殿堂。在这里人们可以欣赏到奥胡斯交响乐团和歌剧院的精彩表演,以及来自各国的艺术团体表演。2009年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欧洲的巡回演出,是第一次来到丹麦。

奥胡斯人不仅是音乐、艺术的酷爱者,也是正义与良知的维护者。当去年首都哥本哈根歌剧院,在中共威迫下取消神韵演出的消息传来后,奥胡斯人却不信邪。

在安排2009年神韵欧洲巡演的计划时,经过认真的思考,奥胡斯文化界的决策层慎重决定,欢迎神韵艺术团来到奥胡斯演出。丹麦国会议员佩尔・克劳森(Per Clausen)曾经在2008年哥本哈根歌剧院突然取消神韵演出一事上,多次质询,强烈表示他对某些人由于经济利益而屈服于中共压力的不满。当他得知神韵终于在丹麦第二大城市开演时,非常高兴。他在欢迎词里写到:“我非常高兴地得知,中共使馆阻止你们(指神韵)在丹麦的演出未能得逞。很重要的是,在丹麦不能只仅仅演出由政府或党派所控制的、标榜为中国文化的节目。”

奥胡斯市长候选人、市政委员会保守党议员马克・佩雷拉・克里斯坦森(Marc Perera Christensen)在他的欢迎致辞里表达了奥胡斯人民的心声:“神韵艺术团将永远受到奥胡斯的欢迎。在这里,文化与对自由的认同相得益彰。”

奥胡斯人为自己赢得了神韵在丹麦首演的殊荣,这一看似平凡却不平凡的决定,为奥胡斯人民带来了福音,也为奥胡斯的历史记上了光辉的一笔。

几个月来,神韵的广告已经传遍这个安静的北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犹如一股清新的微风,细润无声地沁入人们的心里。

○ 神韵巡演奥胡斯各界观众精彩反馈集粹

2009年3月9日丹麦奥胡斯当地时间晚10时整,神韵纽约艺术团欧州巡回演出丹麦站的第一场演出,在奥胡斯音乐厅圆满落幕。现场气氛热烈,演员与观众互动频繁。当第一个节目《开创五千年的文明》的大幕一拉开,节目中展现的神佛世界的万千祥瑞和梦幻般的辉煌场景立刻倾倒了现场观众,观众席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随着节目的進行,场内的掌声此起彼伏。观众有时甚至随着节目音乐的伴奏,用有节拍的掌声向演员们表达赞赏和谢意。神韵全善全美、世界一流的演出令来自社会各界的丹麦观众赞不绝口。当演出结束时,现场观众几乎全部起立向演员们连续鼓掌表示感谢,演员们则两次向观众谢幕致意。

在奥胡斯电台和电视台工作的媒体人JULIE带着大学生的女儿一同来看演出,他们非常喜欢神韵的演出,在演出结束后,迟迟不愿离开剧场,直到等到演员们出来,和两位主要舞蹈演员合影了,才心满意足地离去。JULIE说:“我觉得这个演出非常棒,你们如果明年还来,我也一定会来,你们下次来我一定在媒体帮你们多做宣传,让更多的人来观看你们的演出。”

JULIE 的女儿JENNY是一名大学生,在奥胡斯大学学习医学,现在读第二学期。她说:“我看到演出感到很开心,也很惊讶。这个演出很完美,如果你们来年还来丹麦,我一定会再次来观看。我对这次演出的服装,音乐都感到非常满意,特别是演出的开场和结尾的节目,有很多的内涵和意义令我思考。这个演出真是多彩多姿,我真的非常喜欢。”

奥胡斯市市长候选人克里斯蒂森先生在演出结束后表示:“非常欣赏神韵艺术团演员们特有的清纯和力量。他们的表演美轮美奂,令人着迷。神韵艺术团演员们具有很高的表演技巧、艺术水平和力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神韵高超的表演艺术是一个将中国的历史展现给西方观众的很好的方式。”在欣赏神韵纽约艺术团带来的艺术之美的同时,克里斯蒂森先生也注意到人权迫害仍在中国進行着。他说:“演出中有关于中共迫害法轮功学员的节目。这是我在节目册中写致辞的一个主要原因。尽管中国去年举办了奥运会,然而目前少数民族和法轮功学员仍在遭受着迫害。这一问题对西方来说不应该掉以轻心,而是要非常认真地对待。”

克里斯蒂森先生本人关心并参与人权活动。他曾多次过问奥胡斯的中国姐妹城市哈尔滨的情况,尤其是迫害法轮功学员的情况。“与我们有联系的人告诉我们,在哈尔滨普遍存在迫害法轮功学员的事情。而且有大规模盗窃人体器官的罪行发生。”克里斯蒂森先生曾向外交部长和奥胡斯的现任市长提出多次质询。他近期提交了一个议案,要求奥胡斯应在访问或接待哈尔滨的官员时,为他们提供关于公民权利方面的教育等。他希望提案能在11月举行的市长选举后,得到通过。

音乐人John Creefield先生与妻子一起,带着他们心爱的中国女儿,一起欣赏了神韵晚会。从演出过程中,他们之间不断的交流和强烈的反响来看,一家人被整台晚会深深吸引。Creefield先生有个9人的乐队進行演出。 另外,他还在中学教授音乐。他喜欢各种各样的音乐,包括古典音乐。家里还有中国的二胡,在中国时他曾学过。他对神韵晚会演出中的中国乐器演奏的音乐部份情有独钟。他表示,“在演出中,有时会出现一段中国乐器在演奏,然后是西方乐器加進来。而中国音乐的部份非常的特别。” 另外,他最喜欢的是演出中的舞蹈。他认为,中国的文化与西方的不同,但是在演出中所表现出来的,他都能很清晰的理解。

音乐人John Creefield先生的妻子是位教授心理学的中学教师,她说,“整个演出很美,包括舞蹈的动作,服装,当然还有音乐。中国的文化真是博大精深。”他们的女儿是1岁时从中国领养来的,今年才9岁, 她喜欢所有的节目。她的妈妈介绍说,女儿是吹笛子的,已经有两年了。她很有天份,而且乐感很强。这个只会说丹麦语的中国女儿很喜欢神韵晚会中演奏的音乐,在演出过程中,她仔细地在听,还能分辨出乐团中的中西方乐器的演奏,并不时地与妈妈交流。比如,那个中国式的小提琴(指二胡)是不是同家里的一样,等等。她特别喜欢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中的那个小女孩,非常同情她。不理解这样的迫害为什么会发生,她的父母及时地给她解释,使得她能明白真相。

中国中央美院毕业的画家靳雪萍女士,目前在奥胡斯市艺术学院任职。曾在国内从事国画工作的靳女士, 目前从事油画和雕刻工作。她说:“布景很先進,是新的技术。布景、灯光正好和演员的服饰、舞姿,还有音乐相配,恰到好处,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是专门搞美术的,像我们画画,光画一个人,如果要考虑背景的话会很难,更何况做一个动态的东西。我们经常到这里来看节目,观看来自世界各国的演出,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设计的布景。另外,节目有更深层的意义,在道德方面,有启发和教育意义,和别的国家的演出都不一样。”她告诉记者,她出国12年来去过很多国家,也在很多国家生活过。她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的中国文化演出,她觉得很自豪。

刚到丹麦七个月的韩女士曾是一位文工团的舞蹈演员,出国前是省级电视台一个天才班的舞蹈老师。深爱舞蹈的她表示,“我觉得舞蹈很美很漂亮,舞蹈主题表达得很清楚。他们的舞蹈很不寻常,就是比较飘然,好像他们是用心去跳,给人一种神韵的感觉。从舞蹈的服装啊、动作啊,有神的飘然的感觉。中国舞比较规范,这是最正规的中国舞。在国内不可能在舞台上看到有关法轮功的表演,我在这里能看到,而且是用很高雅的舞台艺术表现出的真相。这一点非常好。”

来自奥尔胡斯的心理学家 LOTTIE JOYCE 女士和她的朋友、从事工程和图像设计的STAFFEN ZACHER先生都非常热衷于中国的传统文化,神韵的演出让他们激动不已。JOYCE 女士说:“我觉得今晚的这场演出展现了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令人赞叹。同时,我觉得所有事情与文化内涵是有关联的,像舞蹈的整齐规范,展示协调的美感和韵味,这反映了中国文化当中突出集体的力量。我觉得这种强调整体的和谐和力量依然存在中国人的心中。”

Zacher先生也兴奋的说:“我觉得这次演出棒极了,特别是演员们的舞蹈设计,他们在台上的每个动作都是那么的优美,最为打动我的是神韵演员们的舞蹈,文雅而不失简洁,当然,演出的节奏他们把握的很棒。”他同时也对中国古时候那种传统精神非常着迷,他说:“我喜欢太极,气功和中国武术,我从小就开始练了。今天晚上的是一场生动,绚丽的演出,天幕的效果非常棒,让人印象深刻,通过天幕,你甚至可以看到一朵花是怎么慢慢开放的 ”

神韵艺术团展现了中国5000年的文明历程(从黄帝开始),ZACHER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今中国社会的严重流失感到非常惋惜,他说道:“中国的传统文化对中国人的衣食住行方面都非常有帮助,不过现在你在中国已经看不到这样的演出了,神韵也只是在国外進行巡回演出,其实这是非常遗憾的。如果所有人都用神韵所传达的思想来生活,那社会就更加和谐了。你会发现当你在看节目的时候,你已经逐渐的领略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的精髓,非常遗憾这些传统文化早在60-70年前中国政府就禁止了,在如今的中国已经不可能看到这种演出了,我很高兴今天居然能在丹麦欣赏到这种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演出”。

来自中国南京26岁的傅希小姐,来丹麦已有3年。当她得知神韵晚会的演员是来自海外的华人艺术家时,觉得非常好,她对记者说:“在海外能看到这样的演出,觉得很高兴。我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我觉得很幸运能来看神韵晚会。”傅希小姐获得了工程硕士学位,目前从事软件开发工作。

艺术策展人拉斯.汉森先生(Lars Hansen)讲述了他观看神韵的感受:“演出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我感觉到自己与古老的传统联系在一起了。”汉森先生有些激动地向记者表示,舞蹈演员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尤其高兴的是演出中所要表达的信息,比如节目中所表现的因为信仰(法轮功)而家庭被拆散的舞蹈,表现了中共的严厉压制。这种表达很有价值的。汉森先生创办了一个叫艺术天赋的网站,并开辟艺术社团。他和中国也有联系,也有在中国的网站,想发现中国的艺术家们。但是在与中国的艺术家联系时,他感到不能自由、公开的谈论发生在那里的这些事,即法轮功受迫害。他们在那里不能表达自己。另外,神韵的音乐家们也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音乐太棒了”,他说,“真想到舞台前面去看看乐团,有些乐器是我们在西方很少见到的。”汉森先生住在位于丹麦中部的一个城市Norre Snede,当他与朋友在奥胡斯市街上看到了义务工作人员身着中国传统服装推广神韵晚会的场面,他就认为这个演出一定很特别,决定来看。所以3月9日他专门赶1百多公里的路来奥胡斯市看神韵晚会。

丹麦政府商业心理学顾问Henrik Hopff先生,也是商业心理学中心的主任,带着全家人观看了神韵的演出后,他对记者说:“演出非常好,很精彩!舞蹈令人难以置信的好。”他说:“一家人很满意今晚的演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非常美好的经历。”

他的妻子Ninna Pedersen是丹麦政府的农业顾问,她赞同地说:“演出非常好,太出色了!我喜欢所有的节目。”今天他们夫妇是携带着三个从中国领养的女儿前来观看神韵演出,他们认为孩子们应该了解中国的文化。

碧尔特・赫兹是一位具有几十年教学经验的教师。中场休息时,她独自坐在位子上,似乎沉浸在很深的思绪中。当记者小心地问她是否愿意接受采访时,她欣然同意:“这场晚会真的很美。对我来说,神韵晚会是独一无二的,也是我想要找的。”当赫兹女士偶然在大街上看到有关神韵晚会的消息时,她就认定神韵晚会就是她一直想要看的。她说:“当我看节目时,我能明白每个节目所要表达的信息。我很希望能将我所感受到的和体悟到的用于我的教学中去,因为我认为节目中所表达的“真”应广为人知。我刚才还在想怎样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些节目给了我很多的启悟。我们生活的世界正在走向疯狂。如果人不了解这个世界,不明白真正的自我是谁,那人就会很迷惑。这些节目也在告诫我们这一点。人要有自己的思想,人要知道自己是谁,真实的自己是谁。我一直在努力的找回真正的我。我觉得节目中表达的内容对全世界人民都很重要。我知道神韵正在世界巡演,这对世界人民很重要。我想人们终究会被唤醒,会明白的。我在想我应做些什么。既然我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那我应想办法让我的学生们赶快觉醒。”

赫兹女士很欣赏神韵艺术团的每一位艺术家的表演,尤其是那些舞蹈演员们。“我一直热衷于艺术,特别是歌舞。艺术能使人的灵魂升华。这场晚会中的每一个节目,每一个舞蹈、每一支歌曲、每一个演奏和表演,都有着很深的意义和内涵。这是一场具有高超艺术的表演,制作非常精美。对我来说,那些舞蹈是一种很好的交流和与生命的沟通,是对生命的爱。每一个人都应该明白这些,包括你、我、他。”

○ 结语

我们这里就引用拥有个人工作室恰好到丹麦旅游的大陆摄影师杨先生有幸观看神韵的观感作为本文的结语:

他说:“演出非常好!感到很震惊。神韵为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这和大陆靠钱堆出来的空洞无物的演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神韵在舞台上把中国真正的文化完美地体现出来,这是值得大陆文化团体深入学习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