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亚哥神韵续升温 感动各界人士



【正见网2009年05月29日】

5月27日神韵巡回艺术团在位于艾斯康迪都的加州艺术中心(California Center for the Arts)進行了两场演出,观众反响空前,剧院内不断爆发出掌声、笑声、喝彩声和惊叹声。下午场中,当主持人宣布神韵将于年底再来时,观众席报以雷鸣般的掌声。许多观众表示,年底一定要再来欣赏这全善全美的神韵晚会。有华人观众表示,非常希望神韵艺术团能早日赴中国大陆演出。

在今天的演出中,观众与演员互动极佳。整场演出中,不时有观众为精彩的表演情不自禁的鼓掌,伴以高声的喝彩。主持人的幽默对话会引来全场开心的笑声。下半场的第一个节目《仙女踏波》起幕时,云雾缭绕,一群美丽的仙女在海面上舞动着水蓝色丝带。很多人惊叹“哇”,“我的天哪”(My goodness!),然后掌声雷动。每个节目都获得热烈的掌声,在大幕全落下后仍经久不息。

在表现有信仰人士被迫害的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和《威严与慈悲》时,场内一片寂静,气氛凝重,有观众被感动的落泪。而当表演欢快的舞蹈时,如蒙古族的《筷子舞》和藏族的《雪山欢歌》,有很多观众不由得随着节奏轻微的舞动。几位独唱演员的表演均反响热烈,每每有人高呼“太棒了”(Bravo)、“再来一个”(Encore)。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应要求加唱了歌曲《生生为此生》。

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起立为神韵的艺术家们鼓掌致意,演员们谢幕三次后,观众们才依依不舍的慢慢散场。

律师:一台视听的盛宴

Craig Kling先生和太太Andrea Mays都是圣地亚哥的执业律师,Warren Whidbee拥有一家玻璃相关的公司。他们一致表示,神韵晚会提供了一台视听的盛宴,他们在得到极大的审美愉悦的同时,增進了对中国正统文化的了解。



Andrea Mays对晚会的评价是:“太美妙了!(Fantastic)”,“色彩缤纷,热情奔放”,“舞蹈美极了”。晚会表现的各个民族的中国文化,其丰富性让Craig Kling先生赞叹不已。

谈到晚会的内涵,Andrea发现,节目反复咏叹的一个主题是“忠于自己的信仰”(true to one’s beliefs),而Craig印象深刻的是节目体现出来的对丰富多彩的文化样式的尊重和保护。

企业家:演员们“既矫健又灵活”真是太美了

企业家Warren Whidbee和太太Char也欣赏了晚上的演出。Char用一连串形容词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她说,演员们“既矫健又灵活”,真是太美了。

Warren陶醉于整场演出。他说自己读过介绍神韵的传单,看过演出之后意识到传单上的介绍十分准确,毫不夸张。“音乐、服装……一切一切,尽善尽美。”

Whidbee夫妇特意提到二胡独奏这个节目,他们说,没想到两根弦的乐器也能这么优美,实在是大开眼界。

创造性的运用天幕背景和舞台的互动是神韵艺术团的特色之一。Whidbee夫妇说,这一技巧造成了人间和天国世界互相沟通溶合,有效的推進了故事情节,是一种非常成功的讲故事的方式。

法律顾问:“带回家的信息是和平和大善”

圣地亚哥一家无线公司的法律顾问巴苏尔(Basoor)先生和太太观看演出后表示,他们从剧场带回去的东西是和平和大善。

巴苏尔夫妇表示,非常喜欢神韵的节目,其服装、舞蹈动作、节目中表现神佛的场景、精神层面的内涵等,都很喜欢。

巴苏尔说,他很感动于其中一个反映法轮功受迫害的节目 (“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他说他很知道中国政府对法轮功的迫害。

他赞赏和感谢神韵用非常艺术的形式把在中国发生着什么表现出来,提醒人们中国仍然是一个共产党专政的国家,在那里还在发生中对宗教信仰的抑制和压迫。

巴苏尔先生的太太Rama也在加州政府部门从事法律工作,她说喜欢所有的节目,并说,这真是非常美的演出,我们从中得到了很多我们能带回去的东西,比如和平和大善。

他们表示,等神韵下次再来,一定要再去看。

医生:“我们高度认同神韵的精神理念”

观看了当天晚场的圣地亚哥医生罗伯特•福克斯先生表示,神韵的舞蹈和音乐同样出色,更重要的是,神韵所传达的精神内涵让他们倍感惊喜。福克斯先生说:“我们高度认同神韵的精神理念。”

福克斯医生对演出的评价是“极为出色(excellent)”,“舞蹈和音乐都非常出色”。更加重要的是,晚会的内涵让他有眼睛一亮的感觉。
他所理解的神韵的内涵是:每个人都有权去寻找自己精神上的根、归宿和道路(roots, destinies and paths)。

毫无疑问,福克斯先生对演出的独特理解和他的个人经历有关。从1980年开始,福克斯医生曾经作为世界卫生组织(WHO)交换项目的一员,几乎每四年就要去一次中国行医。1989年天安门屠杀发生后,他们曾经暂时停止访问,以示抗议。

目睹中国的现状,福克斯医生深感忧虑。他感到,这个国家离自己精神上的根越来越远。“当今的中国(跟传统中国相比)是一个截然不同的地方。”

今天看到这些演员用高度艺术化的语言,表达对信念的坚持和对理想的追求,福克斯医生极为高兴。

他说,演员们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表现力足以透过文化的障碍,让观众分享他们的欢快和喜悦(happiness and joy)。

华人企业家:神韵让我们了解生命奥秘

在剧院附近拥有一家旅店的台湾企业家杨先生和太太,是第一次前来观赏神韵晚会。看完演出后,他们竖起大拇指,连声说好,真好!

杨太太May说,“真的很好,非常高档次。以前也看过一些演出,但这个演出非常古典,水准非常高,可以说,这是我一生第一次感觉这么好。以前在拉斯维佳斯看过一些秀,都没有像这样的带来艺术上的提高。”

先生Frank是一个工程学博士,拥有一个中等规模的生化技术公司。他说,因为生意关系,他经常去中国大陆,在那里看过不少节目,但比起来,都是很平常的节目。“而神韵的节目很不一样。通过神韵的演出,让我了解到人生的奥妙,所以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节目。”Frank表示,音乐能调整人的健康,神韵的音乐真的能带给人们心灵的感受和颤动。

杨太太还注意到神韵采用的背景,服装设计及其舞蹈等,都非常细腻,完美,布景非常雄伟。她说,看样子一场演出耗费很多钱,这样算来现在的票价真的不贵,像这样的演出卖$300都不嫌多。

杨先生补充说,每个演员都很有精神,有力量,好像他们把那种精神都融合在舞蹈里了,神韵的总导演一定非常棒。

他们最后说,希望神韵要继续加油!也希望神韵能到更多的地方巡演,每到一个地方,能表演时间更久一些。神韵只在这里有三天的演出,他们觉得太短了,太短了。

华人自豪 希望神韵去中国演出

来自中国大陆的马宇平先生退休前从事电影电视工作。他两年前曾经看过一次神韵演出,这次又闻讯赶来欣赏神韵艺术团全新的节目。对演出的布景马先生赞不绝口,对于演出全面展现中国各民族文化他也表示欣赏。

他说,“(演出)宣传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历史悠久,有很好的表现。”马先生表示,神韵演出展现的中国辉煌灿烂的文化,让他“为中华民族感到很自豪”。

马先生最后说,希望这种节目去大陆演出。如果能够在中国演出,“那就说明我们社会有進步了”。他着重说:“我希望这样。”

正骨医师:神韵的精神内涵启迪圣地亚哥人

斯考特・沃尔克(Scott Walker)是一个正骨医师,他和朋友瑜伽师保罗・桑德斯一起来观看了当日晚间的演出。沃而克说:“本来我以为演出就是好看的舞蹈和好听的音乐,事实上比我想的好多了,给了我一个惊喜,因为演出很有精神内涵,令人升华。”

沃尔克赞赏神韵的美,是因为她整体的视觉美,听觉美,和晚会给出的信息,什么信息?桑德斯说:“寻找和归一于神是人类最终目标,这是最重要的,不是吗?这就是我们今天到这里的原因。”

退休软件工程师丽莎・德克斯(Lisa Dirkes)和先生来瑞(Larry)对神韵演出赞叹不绝。丽莎说:“神韵演出使我能面对面直接感受另一个文化。看演出其实也是一个精神旅程,在这里能看到别的演出看不到的东西,让人感到很有希望,令人向上。这种精神境界是每个表演者赋有的,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是在他们的文化里的,不是在学校能学来的。”

来瑞说:“我喜欢神韵艺术团致力于恢复中华传统艺术文化的理念,我也喜欢演出涵盖了从古至今的题材。表演者非常有艺术性,很成功。乐队也非常出色。”

圣地亚哥电视六台社区部主任拉尔夫・阿格林观看了神韵艺术团当日下午的演出后,对记者说:“太美了!太神奇了!”“你看那服装,那舞蹈,还有那些演员,是那么出色!”

当问到最喜欢哪个节目时, 阿格林想了想,说:“我喜欢所有的节目,这么杰出的演出,怎么能挑得出来?!”他接着说:“我完全被折服了,今天我好像在古老的中国旅行,欣赏她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太美了,我真不知道用什么来表达。”

阿格林说:“我一定要向人们推荐这个演出!”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