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教授:节目让我想起自己的祖辈



【正见网2009年05月28日】

5月26日晚,由神韵巡回艺术团担纲的2009年“春之旅”到达美国西部的最后一站-南加明珠圣地亚哥,并于当晚举行首场演出。这是神韵艺术团在2008年12月底的新年晚会后,又一次来到圣地亚哥進行表演。虽然只相隔五个月,但神韵又掀起一股热潮,当晚的演出反响异常热烈,掌声如潮,艺术家们谢幕两次,向观众致意。本次演出吸引了许多生在海外的华人,他们表示晚会让他们更加了解自己的传统。

华裔教授:节目让我想起自己的祖辈

Gil On Tai是一位夏威夷裔的华人,目前在加大圣地亚哥分校(UCSD)成人教育部担任建筑学教授。Gil的祖父从中国飘洋过海,移民至夏威夷,到他这一辈已经不会说中文。看完演出后,Gil 表示,晚会让他回想起自己的祖辈人,联想到他们以前在中国生活的情景。



“(晚会)绚丽多彩、让人目眩神迷!编舞很出色,很感动人。有几个节目非常、非常感动人!(晚会)让人充满能量!”Gil对神韵晚会不吝赞美之词。他最喜欢的节目是舞蹈《仙女踏波》。这个舞蹈中,演员们身着蓝衣,用系有水蓝色丝绸的扇子舞动出大海的波浪,让他觉得新颖而富有创意。

另外他还提及两个关于法轮功的节目。他说,“节目非常形象的描述了共产极权对他们的压迫,压迫的很残酷。这几个节目做得非常好,表达的信息也非常明确。”

华裔海军中尉:喜欢蒙古《筷子舞》

Victoria Marr是一位出生在美国的第二代华裔移民,现任海军中尉。她和丈夫Robert Marr一起来观看演出,对演出中呈现出的中国的多元文化深为折服。“我非常喜欢演出中各种各样的服装,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各个地区不同的文化。”

她还表示,以前不知道中国的舞蹈和服装有如此紧密的联系,也想不到中国艺术中音乐和舞蹈这样的密不可分。“你必须去同时了解音乐和舞蹈,不能只是舞蹈,也不能只是音乐。”她和丈夫两人最喜欢的节目都是蒙古的《筷子舞》。

华裔艺术家:“神韵让更多人享受中华深远文化”

风景如画气候宜人的圣地亚哥集中了诸多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尤其在著名的拉荷亚地区,艺术画廊成为特殊风景。华裔艺术家米雪・密切尔是拉荷亚一个艺术画廊的主人。

受朋友邀请,她和先生一起观看了五月二十六日晚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圣地亚哥的2009年“春之旅”的首场演出。密切尔赞叹神韵的演出非常、非常好。她说,演出使不仅中国人,还有很多西方人都可以享受到我们中华民族广泛的文化。她和先生都很高兴来看这场演出。

密切尔解释说:“一般人对中国人的了解就是中国食物啊,或者是新年的庆祝活动,但这里我看到很多民族舞蹈,这对了解中华文化有很大帮助。这样的演出应该多多推广。我认为她增强人们的精神价值,而不是看着物质上的东西,因为音乐和艺术就是修身养性的东西。”

从艺术的角度上看,密切尔说:“(天幕)背景好漂亮、好漂亮、好漂亮,跟表演者融为一体,非常美、非常美。它帮助人们更容易了解(节目)。我希望很多人都来看这场表演。”

神韵发扬中国文化 大陆华人感自豪

来自中国大陆的Sharon和公婆及来探亲的父母一起观看了演出。

Sharon说,“在海外看到这样的演出,(表现)中国文化,古典舞等,感觉很好。”她表示感觉很不同,旁边的公公接过话来说,和他们在中国看的不一样。

Sharon说,“以前不了解法轮大法,但看到中国文化(被他们)在海外发扬,感到很骄傲。”她解释说,“外国人也好,中国人也好,多了解一下中国丰富的传统文化,作为炎黄子孙,是很骄傲的事,应该在国外多这样(推行)。”

Sharon说,“印象最深的是服装很漂亮,感觉演员们的功力很深厚,另外就是(天幕)背景很特别,一般的现场舞蹈都没有见过。”她表示会向自己的中国朋友推荐这个演出。

菲华裔商人:晚会满足寻根梦想

伍瑞(Rey Sinco)是带有华人血统的菲律宾裔商人,他说,自己没有去过中国,不过对那里的文化和历史却非常向往。今天来看这台晚会,等于是满足了自己长久以来的心愿。

伍瑞在南加州河滨城拥有一家医药公司,当晚他和太太带着女儿一起观看晚会。他说,“这台晚会要多演,这样能让美国人了解中国人,大家就能成为好朋友。”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