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师:看到在中国没找到的传统文化



【正见网2009年05月30日】

5月28日晚,神韵巡回艺术团的2009年“春之旅”在圣地亚哥的加州艺术中心(California Center for the Arts, Escondido)進行最后一场演出。精彩的表演吸引了近千观众前来观赏,现场气氛热烈,先后有三位艺术家应观众要求加演节目,为“春之旅”巡回演出划上圆满的句号。

钢琴师:看到在中国没找到的传统文化

钢琴师淑姬和朋友周太太一起来观看演出,赞赏不已,称在这里看到了她去中国都没找到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

淑姬(Sooki Bauer)是一位韩国裔的音乐家,演奏古典钢琴,同时还经营一家健康品商店。注意仪容的淑姬在接受采访时问她的朋友,自己看上去如何,因为刚才她还在因节目而泪流满面。她说晚会的音乐让她听着就想哭。

淑姬首先提到的是两个打鼓的节目,《大唐鼓吏》和《威风战鼓》。“这鼓打得非常精彩,振奋人心,尤其对于美国人,因为很不寻常,我想他们都会很喜欢。”所有的编舞都很出色,她最喜欢的舞蹈是《扇袖广舒》。这个舞蹈呈现了汉唐时流行的宽袍大袖,这种古装承袭了天人的装束,端庄大方,又溶入了中华传统礼仪的内涵,再现了中华女儿的优雅高贵与亲和美好。

作为一位音乐家,她认为神韵的音乐太美了,这是她第一次听到中西方乐器同台演奏。“如果这音乐有卖的话,我很想买,我尤其想买那几个女子舞蹈的配乐,还有那个两根弦的乐器(二胡)的独奏音乐。”

淑姬以前曾去中国寻找类似这样的传统文艺表演,“我没有找到。可是今天我在美国看到了,这真让人惊喜。我必须开车很久才能来看演出,而且我今天提前一个小时下班。非常值得,我很高兴自己能来。”当她得知神韵艺术团年底会再来圣地亚哥,上演全新的节目,她表示会再来观看。

舞蹈老师:通过神韵晚会神游中国

舞蹈老师玛丽娜表示,自己从晚会中得到完整的中国的印象,似乎在神游中国。

玛丽娜(Marina Darosa)是一位舞蹈老师和芭蕾舞演员。对于神韵晚会,她说自己从中看到了中国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朝代的东西,“我觉得自己就像在中国旅行一样。”这些元素又跟音乐和不同形式的舞蹈结合起来,构成一个“很完整的中国的印象”。

因为自己的舞蹈背景,玛丽娜一下就注意到中国舞的很多独特之处,“舞台上的站位不同,我觉得很有意思,速度很好,很干净,脚上的一些动作也有点不一样。但是也非常的优雅、完整、和匀称。”

不过她首先注意到的,是演员们手上的动作。“哇,那种动作连贯下来,一直到指头、到指尖,我觉得真是好。(跟芭蕾)很不一样,(手上的动作)非常地协调,所以跟整个身体(的动作)浑然一体。技术上非常的纯净,非常的统一。”

晚会中许多舞蹈节目都让她非常喜欢,“我很喜欢喜马拉雅山那个长袖子的节目(指《雪山欢歌》),特别美。还有那个长长的金黄色袍袖的舞蹈(指《扇袖广舒》),还有(《云罗仙韵》中)那个彩色条纹的裙子也非常漂亮,各种不同的颜色。“她表示,晚会中服装的使用以及服装和舞蹈动作的完美结合,给她非常深刻的印象,服装成为舞蹈中不可或缺的部份。

“另外,我注意到还有音乐,它的节拍和长度,也跟舞蹈配合的天衣无缝。”这是她第一次看到东西方乐器在同一个乐团中演奏。神韵艺术团乐队以西方的管弦乐队为基础,加入了二胡、琵琶、唢呐、竹笛等中国乐器,达到了完美和协的统一。“我觉得很新奇,我非常喜欢,”她这样说。

玛丽娜表示,她感觉到整台晚会自始至终贯穿着一种精神理念,她从中获益良多。“比如说,要坚持真理,不要因诱惑而走入歧途,保持惊醒,但又心存善念。有很多非常积极向上的理念,而且表现的非常真实。(晚会中)也表现了苦难和抗争,同时也有引人向上的信念。这真的非常好。”

芭蕾舞演员:我们都需要找到自己的“路”

芭蕾舞演员露西塔说,“几个月前神韵在纽约演时我就错过了,所以这次当我从电视上看到广告后,我就说:‘我一定得去看这个演出!”

对整个演出,露西塔说:“非常壮观、非常高贵、非常美。从编舞到服装,所有的一切,都非常好。我想再多看打鼓的舞蹈。男演员非常有力,太出色了!”

谈到神韵演出和她熟悉的芭蕾舞时,露西塔说:“不一样。我能看到他们的动作,是另外一种舞蹈形式,尤其是舞蹈的表现形式很不一样。”她表示:“我看过不同文化和不同国家的舞蹈表演,都很美,但我更喜欢中国舞,她很不同。”

和露西塔一起来的特雷萨说:“我看过墨西哥舞蹈、阿兹特克舞蹈和其它民间舞蹈,我年轻时也曾参加一个舞蹈队,跳来自不同国家的民间舞蹈。但今晚我看到的中国舞非常特殊。”

露西塔补充说:“中国舞蹈有很多细节,非常美。细节、精确的队形位置和高贵的气质等等,结合起来表现得超级出色。”

特雷萨说:“我觉得服装太美了。女演员们同时表现出的柔美和力量也令人惊叹。另外,主持人对晚会节目的介绍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露西塔说,看演出的时候自己都快哭了。她说从演出中得到的信息就是,“我们每日的生活中,我们都需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路’!”特雷萨也说:“演出非常感动人。说实话,我并没有想到会这样好,所以真是一个惊喜。”

演员:神韵演出史诗般大气

职业演员安德鲁•保罗先生看完演出后表示,对神韵最准确的描述是“大气”,“像史诗一般”的大气。

保罗说:“非常明亮,非常绚丽,像史诗一般(epic)。”他说:“演出的服装颜色鲜艳,一下子就能抓住观众的注意力。”

保罗说,演员们技巧高超,加上动态天幕,效果不同凡响。他认为,对演出最好的描述是“大气”。

保罗先生是一位职业戏剧演员,神韵演出使他想起自己在舞台上表演的日子。“这是一个经典之作,我非常喜欢,”他说:“演员们在节目中的感情表达让我印象深刻。”

中国古称神州,中国文化被称为神传文化。神韵晚会的很多节目都表现神启、神传、神普度众生的主题。对此保罗先生亦表示欣赏。
“我对精神层面的事物很感兴趣,所以很高兴看到神的故事被再现在舞台上。”

保罗说,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如今的文艺演出很少表现神,所以当他意识到神韵在直接表现神的事迹的时候,惊喜交集。

保罗先生说:“我非常非常感激(编导的)这个设计。”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