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小说: 讲理的人 (六)

长风拂泪


【正见网2009年05月29日】

(十)“出名”惹的祸

最近俺可出了大名了,以前还有些人烦俺讲理,因为都知道讲理没用,这世道不讲理儿。

如今人们不烦了,俺的说多了也不烦了,都来听。因为他们知道这个讲理儿的敢说呀,有些话他们不敢说。

不过有一天晚上,俺下了班在街上散步,突然后面扑来一群大汉,蒙住俺的头,痛打了一顿,边打边说:“以后你再胡说八道我们整死你!”俺给他们讲理(唉,习惯了):“唉,俺胡说八道什么了?谁给了您权力随便整死大活人呀?哪个文明的国家哪个文明的时期会因为别人的言论而定罪呀,哦,防民之口甚于防川,那是朝代将灭亡时的表现,怎么现在的盛世大联欢也搞这个呀……”结果他们是又骂又打呀。

俺挺扛揍的,但那天晚上还是差点就是爬着回去了。俺想可能俺的有些话让一些很固执的人不舒服了,老总又不管,他就对俺要来“暴力革命”。

第二天,俺跟随公司说身体不舒服,请了几天的假。

下了班,公司里的好多人来看俺,哪儿不舒服呀,要好好跟俺唠唠。一看俺脸上、眼上青一块肿一块的,吓了一跳。很快明白可能是怎么回事了,转而为俺担心了。俺笑笑说没有事,你们先走吧。他们都走了,俺一个人在床上坐着,深思了很久。

天已经很晚了,俺的手机突然响了,是个陌生的号码。俺心里一紧,但还是接了。一听,是一个女的。

(十一)心头的疑问

还记得那位发真相报的女大学生没,昨晚是她给俺打的电话,俺可是好久没有见到她了!俺心中一直有一个疑问想要问她,可是一直没有联系到。她休班有时间了,俺约好了见面。

第二天,俺穿了件高领子的上衣,遮了半边脸,又带上墨镜,一瘸一拐地去了一家咖啡屋,俺还警惕地看了看,没有人再跟着俺,便找了个靠窗的角落坐下,坐下等她。

不一会儿,她来了。那双明亮的眼睛扫视一周,发现了俺,径直走过来,笑着问:“怎么这身打扮。”

俺笑笑问:“喝点什么,一样的吗?”她点头,也来了一杯特苦的那种咖啡,这是俺的爱好,她也不挑。然后俺把大墨镜拿下来,她脸抽搐了一下,接着微微涨红了,惊异地问俺,:“他们怎么连你也打了?”

俺又戴上墨镜,笑着说:“这没有什么,刚来这座城市时,俺可没有少挨了打呢,他们是谁,为什么说‘也’字?”

她咬着嘴唇,沉默着没有回答。俺问:“这次俺约你来,是要请教你,怎样才能避免因为言论问题而让人给打了。”接着俺复述了这些天俺给人们讲理的经历。

她认真地倾听着,然后问了俺一句:“你是不是在谈话时,潜在有一种要表达自己观点的想法?你表达出来了,把别人给噎住了,他们也许并不心服。”

“这年头能说清理就不错了,谁还能轻易让别人心服呀,那太难做到了。”

“师父在讲法中常讲这样一句话‘一个人不抱着自己任何观念去对别人讲,跟别人指出他的缺点,或告诉他什么,他会被感动的落泪。没有你自己的任何因素,你不想得到什么,甚至于你不想为自己保护什么,你真的善意为别人好,他真的能够看到你这颗心,不管是什么样的人。’ 《法轮大法--新加坡法会讲法》”

说完,她望着俺,看俺的反应。

俺一时真反应不过来,琢磨了好一会儿,终于恍然大悟:“哦,太对了,多少年来俺都在苦苦寻找这个原因啊。是的,俺当初下了学,学习写作时了解过一个说法,叫做真实的力量,说虚假的谎言不管编的多么有技巧、多么华丽,终究很难去打动人心,因为冥冥中有个真实的力量,那才是根本,就是为什么很多时候一句朴实的真话却更有说服力。当时俺就是不懂什么冥冥之中的真实的力量,现在俺知道了。看不见摸不着、但是人却能够感受到的一种关键的东西。谎言再圆滑,也一定会有一个自己根本注意不到的细节,却让别人觉察了。”

俺接着说:“师父所说的‘善’俺理解也是这样吧。以前只注意看表面上的东西,看自己语言的逻辑完美不完美,看别人的神态反应,而忽略了根本的东西。”俺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是的,真,善,还有忍,太有内涵了。以前真没有想到。俺想向你借一本书读读,不知你在不在意向别人泄露这么宝贵的东西。”

她笑了,“你能理解这么多,肯定有缘,其实大法的一切都是公开的,所有的书籍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免费下载,不过我那儿有书,很乐意借给你。”

“俺想自己去买,可是俺觉得现在书店里肯定不敢卖了,这些年俺没有少逛书店呢。唉,好东西被禁止,乌七八糟的东西充斥市场,真是怪异的现实啊,所以向您借一本。放心俺会珍惜的。”

从咖啡屋出来,破解了一个疑问,俺感觉头顶的天空格外地广阔,身上的伤痛也仿佛觉不到了。

接下来的几天俺在读书中度过,她抽空来看过俺两次。俺身体很快康复了,根本就看不出来几天前刚刚被痛打。

回公司工作了,俺试着用为别人着想的善心去与别人交流。

说来也怪,同事们很少再与俺争辩,都是静静地听俺讲。如果说是挨打事件的原因,也不是,那些人,俺挨了打他们会更加放肆地当笑料哩,这种事俺以前经历过。可是俺说的还是和以前同样的话语,可别人不但不争,还特别的容易感动,有时俺也不明白他为什么感动。有一次俺聊天还把人家感动哭了。反正,接下来的日子里,同事们待俺都很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