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小说: 讲理的人(三)

长风拂泪


【正见网2009年05月26日】

(五)访民

有一段时间俺和A常常一起跑外,在公交车上碰见了一个访民,那访民是个中年妇人,花白头发一脸的沧桑,她一整路都在大骂现在的社会、现在的官僚,说毛的时代哪有这些事儿啊,她用了很多脏词。这种现象俺以前还真没有见过,小时候见过妇女骂街,但用这种方式申诉自己的冤屈还是头一次见。车上的市民用异样的眼光看她,说不定还有人说她精神有问题呢。

俺听了一会儿听出了个大概,她家的地被占了,却没有给补偿,一次次向上找,却没有结果。俺就想,她这种方式很直接,你不好我就骂你。

但是俺又想到那位不骂人只讲理的女孩,想到她那些在劳教所黑窝里被折磨失去生命的朋友,一对比,心里产生了许多感慨,这世道上有冤屈的人很多,可为什么,最善良的人却要承受着最痛苦的折磨,唉……

下了车,A走到我跟前,显得很气愤,指着车上那个访民人说:那个人肯定是学法轮功的!然后他又给恶党辩护了几句。

俺的心咯噔一下,没有想到他会这么说。俺想了一下,还是没有大篇的给他讲真相,只是简单地告诉他:“咱不关心人民疾苦也就罢了,可也别做一个吹捧政治权势、趋炎附势的小人。是的,法轮功学员与她有着相似的遭遇,但是她不是法轮功。因为俺知道法轮功从来不骂人,他们是真正的好人,俺认识他们。”

俺盯着他,说得很真诚。他也没有想到俺会从这个角度来说,一时没词了。

然后,俺给他讲了俺认识的那一个女孩的故事,还有魏星艳的遭遇。他没有再一个劲儿的反驳俺,反而听的很认真,仿佛突然间明白了很多。俺也突然觉得讲这方面的理也并不象想象的那么难,结果也没有想象中的那种难堪。

(六)他的毛病

B,老是爱看喉舌的新闻联播。可能您早已知道,这种独裁权力的喉舌媒体是毒害人的,所以有人叫它遭殃电视台嘛。可是B沉浸其中,不知道这一点,平时他就喜欢夸夸其谈,所谈的无非是那些喉舌的论调。这不,他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一个毛病,就是:社会上一有什么不好的事情,他就把它说成是法轮功干的。

B这个人也不算是心胸险恶,他就是已经习惯了,一有事就想到遭殃电视台新闻上那一套,却不动脑了,想当然了。

可是有一件怪事,他每那样胡说一次,肯定会在不久的一段时间里倒霉一次,有时倒大霉,有时倒小霉,反正准会倒霉,这一点很久之前我就观察到了,但那时并不知道为什么。世界上倒霉蛋有很多,但这样有规律的倒霉,我还是头一回见。

他倒了霉时还很痛苦,表现的很可怜,全然没有了胡说时那副耀武扬威的德行。

这次他又在胡说了,俺有心告诉他这个因果关系,他又不肯信。那俺就不客气对他说了:“劝告你,以后不要把什么不好的事都往法轮功这里栽,这对你一点好处也没有,迫害善良反而对你有害,俺认识法轮功,他们是真正的好人。”

他看着俺发愣。俺不是坏人他知道,他熟悉俺嘛,可俺说法轮功是好人他就摸不着头脑了。

俺接着对他说: “当然这也不能全怪你,毕竟当年老江魔头发动了所有的国家机器灌输仇恨,用了将近1/4的国民收入哇。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全国有一亿学呢的,真像新闻上说的自杀自焚的,那社会成什么状态,流血成河呀,可是迫害之前传了七年啊,你看见全国上下一片红么。咱们不应做个没有脑子的人嘛,要学会自己去思考思考。”

他还真有些固执,俺庄重地告诉他:“新闻造谣,那是他们的工作,他们是独裁者的喉舌,独裁者叫他做啥他不敢不做,否则怕自己丢了饭碗、地位、漂亮媳妇儿;教科书造谣,他们是犬儒,就是要为了主子给中国人的下一代做思想保姆,让他们成为彻头彻尾的精神奴隶,让一代代人都加入其中,在血旗下面发毒誓,莫名其妙地就为党献出自己的小命。那都是他们的事儿,而我们就那么糊里糊涂地,做白白送命的红卫兵?”

他不说话了,但愿他不会让俺白费口舌。

不过说来也奇,他这一段时间没有再倒霉。只是不知他发现这一点儿没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