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小说: 讲理的人 (二)

长风拂泪


【正见网2009年05月25日】

(三)朋友

也许她看出俺不是那种心肠很坏的人,她告诉了俺她的经历。她是一个在全国响当当、在这个城市更是首屈一指的大学的学生,因为不放弃信仰,她被抓捕了。后来流离失所,失去了上学的机会。还好,一个自主创业成功的企业家招聘员工时看中了她,让她去公司上班,而且不干涉她的修炼。

但她知道还有千千万万个象她一样的人,正含冤承受痛苦折磨,所以她每天晚上花上一个小时制作报纸,第二天早上早起用一两个小时去发放。不管阴晴风雨,从来没有间断过。她的逻辑很简单,只有人们都明白了真相,迫害才不会再持续下去。是的,只要人人都讲理,世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不公。

她很善良也很智慧,这些年来不但没有给老板带来麻烦,还提出了很多好建议,使公司的效益连连攀升。

最后俺的结论是她是个讲理的人,是一个面对有残暴名声的政治势力依然挺身而出、矢志不渝的去讲理的人,是一个有了巨大的冤屈依然和平理性地去讲理的人,一个不管现状多艰难、始终认为讲理能够解决问题的人!俺这儿说的讲理,就是她说的讲真相。如果她们成功了,将来的世界是一个讲理的世界,一个有公平公正的说理的地方的世界。想到这儿,俺差一点儿就哭了,为她们的付出,为她们的承受,为她们的坚持,为俺多年来寻求的非暴力的人间公正!

她对俺的结论是俺是一个明白人,俺们成了好朋友。

接下来的日子,每天清晨俺都早早地起来,想再碰见她一次,结果都没有见到她的影子。

俺有些失望地转身回屋,却突然发现门前的报箱上有一个小红包!那一刻,俺,真的很感动!也许您不能体会到俺这种感动,但俺真的觉得人家够朋友。

(四)俺与真相

一周过去了,几乎每天都有新的真相报纸看,俺觉得很幸福,因为俺能知道许多别人想知道却又没法知道的事情。可是时间一长,俺就不好意思了,人家花自己钱给印报纸,还给送到门口来,咱就这么心安理得的去享用?

不行,俺想了个办法,晚上睡觉前往报箱子口上贴了个条儿,上面写:俺是“明白人”,往俺箱里多放点儿,俺帮你。

第二天,俺起得很早,出门看见箱子口上的字条已经没有了,俺打开箱子,果然有一打红包!

俺也去发!迎着清爽的晨风,望着黎明的曙光,那感觉,比在床上睡懒觉可好多了!

俺期期不落地看真相报纸,搞清楚了很多别人搞不清的问题。明白了之后俺就告诉别人,俺知道在谎言与迷中做一个麻木的愚民,那可真是一个很悲哀的事情。面对别人的苦难人可以坐视不管,可是当同样的事情落到自己头上时哩?就象那歌词里唱的:“曾经我也见过别人的遭遇,可如今我很后悔,当初我不言不语”。

接下来的日子里俺的精神一直很好,虽然俺少睡了许多懒觉。假日,俺那些有才华的高材生朋友又来找俺聊天了。这回俺就谈到了这个话题。

咦,他们大学高材生还真有点怪,在其它方面吧,都很有自己的见解,可一谈到这个话题,他们就不一样了。唉,毕竟是从党文化的浸泡下长大,而且他们现在的日子很滋润,还以为自己的好日子是恶党带来的呢,话语间总是喜欢为恶党说好话。

俺呢,是明白了很多真相,可是之前从来没有讲过,这头一回弄得俺很被动。唉,毕竟俺是嘴笨的人,不象人家,有雄辩的口才,还有十几年寒窗苦读中背下来的对党歌功颂德的“理论基础”,还有遍布全国的喉舌舆论、作后台,没有词儿了就背新闻联播也能把俺噎个脸红脖子粗哇。

但俺没有脸红脖子粗,俺是讲理的人,俺相信,只要理儿没有错,俺终究能说通。只是,万事开头难这句话,是一点儿也不假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