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小说: 讲理的人(一)

长风拂泪


【正见网2009年05月24日】

“在不讲理的世道里,也会有讲理的人”― 题记

(一)俺

俺从小是一个嘴笨的人,俺最不会胡搅蛮缠、无理辩三分,俺也最怕这个了,常常会有人用无赖的话语把俺噎得脸红脖子粗的说不出话。

但俺是一个讲理儿的人,俺一直希望有理走遍天下。可俺又偏偏摊上了这个不讲理的世道,你是不知道啊,俺活到现在,碰上太多蛮不讲理的人了,可他们又个个是有权力有势力 ,吃的好穿的好,还能说会道,他们可真是幸福的人了。

可俺清楚地知道,他们并不比俺多什么,只是多了个有钱有权的后台,于是他们就有了充足的理由在这世上横行霸道。唉,俺也没有办法,俺曾经以为俺这辈子就要白搭到这个无赖的世道上了。

虽然俺不是油嘴滑舌的侃客,但俺却一点也不傻,从小老师就说俺聪明,眼光锐利、独到。俺不好自夸,但俺也不反对老师的这种说法。就这样,俺在这世道的夹缝里活了好多年,但是觉得活得很没有意思。因为俺看透了那些横行的无赖,而他们还自作聪明地以为自己装象装的很有技巧、很完美,他们真是可笑,但俺却没有一点办法,俺有点失望。

俺没有上大学,因为太穷了,需要早早進城打工。可俺在这些年的社会交往中发现,虽然俺没有大学背景,可是俺的见识、俺讲出的道理都能超过现在的大学生哩。这些年俺认识了好多有才华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他们愿意和俺结交,也许是俺嘴笨的缘故,也许是其它原因,这点俺也说不明白,俺也不去追究。俺在闲暇时间里与他们谈天说地论古讽今,他们有一个共同点:能言善辩。当然有些大学生是无知加圆滑,俺都不结交他们,俺只认讲理。俺觉得如今讲理的人都不一般。

也许老天对俺还挺照顾,真让俺遇到了不一般的人!


(二)她

那天天朦朦的刚刚亮,俺有心事再也睡不着了,就早早地起来,到大街上一个人遛遛。

就这样漫无目的地走着,突然看见有一个和俺年龄差不多的人,匆匆地边走边向各家门口放精致的小包,放得那么认真、仔细。

她的步履让俺想起了小时候见过的小河流水,俺也说不太清为什么要这样比喻了,反正是感觉有一种洪大而平稳的气势在一举一动的深处。

现在的年轻人大多都喜欢睡个懒觉,掐着上课、上班的点儿起床,听很多人都这么说过:“哦,太阳天天从东方升起,但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见到过日出了。”说完后大家都深有同感地笑。“起这么早,发的是什么呢?”俺寻思着,追了上去。

也许是曾经有过不幸的遭遇,发现俺在背后盯着她时,她吃了一惊,然后立即平静下来。俺倒有些不好意思,想冲她笑一笑,然后让她也给俺一个小包。没有等俺说呢,人家先向俺笑了笑,说你也拿一个看看吧,对你有好处。俺都怀疑自己这几天没有睡好觉反应迟钝了。

她发的是自己花钱制作的真相报纸。俺把它装進了口袋里,俺有个习惯,如果直觉认为是有意义有深度的东西,就会找个时间静心去看,而不是匆匆浏览一下就完了。

接着俺们同行了一段路,她跟俺讲了好多好多,关于99年之后江氏集团打压法轮功的事情,关于1400个栽赃案,关于万人和平大上访,关于八十多国的洪传……

她讲的确实和大陆舆论的主旋律很不同,但俺从来不会因为人家说出的声音不同,就去堵人家的嘴或去堵自己的耳朵,兼听则明嘛,只要人家说的有理。俺迅速地回忆与思考着,因为俺也不是盲目的人,也不会别人一说什么就相信的,你得讲得有理,俺只认讲理的人。

也许是平时做了较多思考的缘故吧,俺对她讲的真相很容易就接受了。因为有些东西,就象自焚事件,当初俺心里就有疑惑,看出了其中的一些马脚。

新闻拍摄可不同于拍电视剧,事情突然发生了,有人报给了记者,记者收拾相应的器材赶到事发现场,拍摄一些残景尾声,然后做个全面的报导,正常的新闻都是这样拍的。它不会象拍电视剧那样,故事情节从开始到最后那么全面地拍下来,近、远、中景全有。

而自焚这个突发事件呢,他们央视却把灭火器、摄像机、还有监控器的镜头全部准备好了,事情刚发生就开拍了,把那些一般的新闻都不得已落掉的动人情节全部拍下来了,让观看的人心潮澎湃的地方一点不落!嘿,他们央视真是能掐会算未卜先知啊,能把新闻拍到这个境界!至于那些连隔离设施、口罩、隔离衣都没有的病床前的采访(带上口罩、隔离设施也就没办法采访了),那份虚假和做作让人潜在的就感觉别扭,新闻就新闻吧,还竭力挑动与煽情,哼。

俺把俺当初的想法跟她说了,她笑了,笑靥中透着心灵的美,俺知道她在为俺这个明白真相的人高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