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71):申教授打出离奇的成绩为长今解难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9年05月20日】

那么,申教授到底做出了什么样的机智决断,从而给长今一个正确的示范呢,他在受到李大人的一番蛮横无理的羞辱后彻夜不眠,终于受到李大人所谓权限可以决定一切的无理之道的启发,想出了一个对付李大人并将李大人违法的问题让上司不得不严肃对待的巧妙办法。当然前提是即便因此让李大人报复,将自己误诊的过失上报皇上遭受不幸被罢官入狱也在所不惜。下了这样的决心,有了这样的思想准备后,申教授便无惧于李大人的威胁,想出了一个绝对能保证长今信菲不受伤害,消除三个不通的好办法。他放弃直接上疏皇上的冲动做法,第二天宣布成绩时让众人目瞪口呆。

公布医女成绩的时刻终于来临,李大人高高在上的态度命申教授宣布结果。申教授神态自若的首先宣布被李大人视为眼中盯的两个医女训练生――长今和信菲的成绩:三个不通归乡。李大人对申教授服从他的淫威正洋洋得意,心满意足,长今与信菲也在听闻这样的结果后非常沮丧,以为一切已无法挽回。

然而接下来申教授所宣布的任何一个医女训练生的结果都全部相同,与长今和信菲的结果完全一致,也就是说所有的训练生都是同样的成绩:三个不通归乡。这样打分数的结果,意味着没有一个医女合格,今年的医女选拔等同作废。

李大人被申教授这样出其不意的举动气得浑身发抖:“你这是……”申教授理直气壮:“您曾说过,有关医术是我的权限,我仔细打过分数,竟然出现这样的结果,我们走吧,督提调大人下令要我跟他报告此事。”

原来申教授灵机一动,既然打医术分数的权限在自己身上,他便故意遵照李大人的意思与作法在医术打分上给了其他所有医女三个不通的成绩,因为除了信菲与长今,其她训练生均放弃了医术实习课程去参加违背国法的顶替妓女的行为,当初申教授认为她们心态不正,不允许他们再上自己教授医术的课程,连考试的资格都没有了。如果不是申教授忍受李大人的命令原谅了这些心术不正的训练生,给了她们上课的机会,考试的机会,她们早就是在医术上超过了三个不通的结果,既然连信菲与长今这样杰出的训练生李大人都认为应该归乡,其她训练生犯了如此大的错误,在对待医术的学习上如此心术不正,那就早该打三个不通归乡的成绩,因此合情合理,也没有违背国法,也没有不尊重李大人的决定,更没有对医女们不公平的对待,而且在自己既有的权限之内,无可非议。

这下一来,李大人开始感到不安,收敛了那副嚣张的面孔,不得不跟着申教授一同来到掌管医官提拔、医女选拔的督提调大人跟前。

督提调大人责问:“这是怎么回事,这次选拔医女,听说选了不少杰出的官婢,可是怎么会发生这种结果呢?你们给医女的成绩都是秉持公正的吗?国家花了不少银两,特地举办医女训练,六个月来提供她们吃住,我怎么能够上奏皇上,没有选出一个可用之材呢?这样不行,马上再去准备,我要亲自来选。”

这个结果正是申教授所期待和预料的结果,他如此打分数后的结果便是要引起上司的不解和重视,上司不得不亲自审查。那么公开审查的结果,长今与信菲会是怎样的结局也大致可以料想得到了。申教授于权限于情理于国法都没有任何违背,可以堂堂正正面对上司的责问,因此非常坦然。

督提调大人重新考核的结果令他非常惊讶:这次受训医女医术的掌握非常扎实,尤其长今。他厉声问两位教官:“这是怎么回事,这些医女比其她任何时候的医女都要杰出,更何况(对李大人责问)你给不通成绩的女孩,她的学识丰富令我惊讶,长今这孩子竟然可以将孟子倒背如流,她的医术也很了不起,(问申教授)那你又是因为什么理由给长今两个不通呢?”

申教授:“长今在考上医女选拔之前,就已经私下施行医术了……而且我认为施行医术的人绝不能心存傲慢,所以给了她第一个不通,再者,在区分药材的考试上,我是想教她们知道药材和毒材是没有特定的区分,但是长今却正确的分出来了,我认为这也是她过于傲慢所致,所以给了她第二个不通,这是我打分数给成绩的一贯基准,不过在实习医治病患考试的时候,她已体悟到这一点,本来想消除她的不通,不过分数成绩总要有个公平性,我才没有消除。”提调大人听后赞许的点头认可。

但是当督提调大人问李大人给长今不通的原因时,他吱吱唔唔以长今不听他话不尊重他为由说长今作医女没有具备基本素养。

于是大人再问申教授:“我看到长今第一次的实例施疗课程除了长今和信菲之外,其她人都是不通,这又是什么理由呢?”申教授回大人:“其她人并没有准时到病舍来。”

就这样申教授很自然的就让上司明白了李大人对医女们干了些什么,为何其她人没有准时到病舍来,为何长今与信菲来了反而让李大人认为素养不够,这样一来,便真相大白,长今与信菲平安度过这一劫难。

那么李大人又是怎样的结局呢?督提调大人是闵政浩的上司,跟右相吴兼护在政见上是对立的,人格相对正派,他如实汇报皇上两位教官的做法。这位皇上正如从前所述,是因为长今送酒登上皇上宝座,伴随长今入宫成就大业的命运需要而来。他将保护长今并把长今推上最高位置,缘分非常不一般。他的英明果断,他为扭转前代暴君的恶习不遗余力的作风与艰辛同样为世人所称道,他必定在不知不觉中暗中护卫长今未来要走的路,因此,在许多似是而非的大臣们的狡辩中始终思维敏捷,能明断是非。

正如上次长今在济州岛为敌将倭人施针治疗,本是为情势所逼为救助百姓不得已而为之,但右相强词夺理认为长今是有违国法替敌将治病,要严厉处治这种通敌行为。皇上得知原委,斥责右相判断事情不可忘本,国家下令严惩通敌之人为的是救助百姓,因为万一有人与敌人内通便使百姓遭受更大的痛苦与灾难,根本上法令的制定为的是救助百姓,长今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替敌将治病为的也是救助百姓,本质上怎么能与通敌行为相提并论,实在荒唐。千万不可以因小失大,不可以忘本。因而虽然是皇后提醒皇上要明白长今一案的原委,皇上才重视起来,认真审案,但是从这件事便可看出他对事理非常明白,头脑也非常清晰。

这次判断两位教官的对错时,也十分果断,右相同样强词夺理,认为皇上下这样的教旨不许官吏招官妓,也不许以医女替代妓女,有些过分了,会让官员士气低落,也会引起朝廷大臣们的不满,一时间很难消除这样的惯例。右相的强辩实际上是指引起他自己这类人物从上到下一伙官员们的“不满”,使他们不能再享受燕山君时的特权,不能再无法无天的为所欲为。因此皇上大骂右相荒唐,他从登位开始方方面面要革除这些燕山君时不正的风气,没想到今天还发生这样的事情,非常生气,他教导官吏:制定医女制度为的是替全国妇女治病,因为男子大夫无法直接替妇女诊脉治疗,因此想要选拔医女,以照顾全国妇女百姓的安危,但是借口这是惯例,不停发生这样的事端,医女的实力又怎么会好起来呢?朕也将母后娘娘以及诸多内命妇的安危交给医女们来照料,怎么能发生这种事呢?

皇上的一席话把右相说得哑口无言,于是督提调大人奏请皇上严厉惩处罢免当事官吏以示警戒。皇上准许,李大人因此被罢职,并下令再度发生类似事件,相关的官吏及医女绝不宽恕,要严加惩处。李大人的恶行被利用给长今制造磨难修正心性后便是这样可悲的结局。

至此医女的地位因长今的到来开始得到认可与尊重,在今后的人生進程中,皇上将与闵大人一起成为长今最有力的臂膀。

长今顺理成章完成师父韩尚宫娘娘的遗志,被派往宫中的内医院当使唤医女,终于在放下为入宫的目的学习医术的心态后学成了医术也达到了入宫的目的。(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