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写诗的过程中升华

想他


【正见网2009年03月27日】

新年的时候想写诗向师父拜年,身边的同修告诉我写诗第二、四句末尾字必须押韵才行,我其它的要求都不懂,就这样写起来。刚开始的时候可以说就是拼诗,把几个字放在一起感觉能表达意思,就发给正见同修,在同修的修改下发表了。通过同修的修改慢慢的找到自己的不足,作诗才有一点感觉。这时在正见网找到《诗词常识》反复学习,终于明白了诗词的格式和要求,《词林正韵》这本书解决了韵脚的问题,《学诗百法》这本书使我深刻领会练字、练句和诗眼的技巧。在学诗的道路上快速突破。

诗歌创作的过程中就是心性提高的过程。记得有同修找我帮助解决打印机的问题,我回家拿软件,上网看到有杜默的《致欧阳公》,看后觉得很好(虽然后一句的意思到今天还不是太明白),我就试着模仿写了前两句,就写不下去了。第二天又帮同修修打印机,所有的办法都想到还是解决不了。我精疲力竭的实在不想干了就说你找别的同修帮忙,就往家走,刚走不远,想到其他同修一般解决不了,唯一的方法就是上网发帖。左思右想后战胜懒惰心就回去告诉同修,在论坛发个帖子请网上同修帮忙。这时这首杜默的诗的结构能明白但写不出自己的诗,模模糊糊有点感觉。隔天我根据网上同修的办法帮同修把打印机修好了。

回来后诗《五彩笔》轮廓也有了,反复修改后就发表了 。后来听法时悟到这首诗是师父对我的鼓励。

今日写此心得就想为后来想学诗的同修提供个参考,提供一个思路。2008年的夏天就想学诗,看了一些资料后没找到方法,放弃了。如果有同修早写自己的学诗之路,也许我们在诗歌证实法的道路上早就快速奔跑。

以前经常看写诗词的同修每天发表一首感觉很惊奇,走到今天觉得很正常很平淡毫无惊奇而言。写诗其实很简单,只要肯用心,掌握诗的格式要求,大法的开智开慧肯定会展现在你的身上。同时希望写诗很好的同修能够写出自己的历程,让我们这些后来者能够在写诗的技巧和方法上突飞猛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