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精通药学的盛寅

椲楢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4月01日】

盛寅,字启东,吴江人。老师是同府人王宾。早年,王宾与金华人戴原礼交往,希望能学到他的医术。原礼笑道:“我固然没有什么可吝惜的,您就不能稍稍谦恭一点吗?”王宾推托说:“我老了,不能再当学生了。”一天乘原礼外出,将他的医书偷走,因而得到了他的医术。临死时,没有儿子,便传授给盛寅。盛寅学得原礼本领之后,又深入钻研《内经》以后各种医书,他的医术有了很大名气。

永乐初年,盛寅任医学正科。因受人牵累,被罚去天寿山作苦工。监工的贵官,看到盛寅便很器重,令他负责文书会计。在此之前有宦官在江南督办花鸟,住在盛寅家中,患臌胀病,盛寅将他治好。正巧在路上相遇,吃惊道:“盛先生还好吧!我所奉事的太监正为臌胀所苦,为何不同我前去诊治。”盛室诊断后,给药服用便很快痊愈。时逢成祖在西苑比试射箭,太监前去侍候。成祖远远望见,惊讶地说:“以为你死了,怎么还活着?”太监据实报告,对盛寅大为称赞,成祖立即将盛寅召入便殿,令他诊脉。盛寅报告说,皇帝的脉象是有风湿病,皇帝完全赞同,服药果然见效,便授盛寅为御医。

一天,雪停日出,皇帝召见盛寅。皇帝谈到白沟河作战获胜的情形时,脸色语气都很严厉。盛寅说:“这大概是因为有天命吧。”皇帝不快,起身看雪。盛寅又吟诵唐朝人的诗句“长安有贫者,宜瑞不宜多”,听到的人都为之咋舌。一天,盛寅与同事在御药房下棋。皇帝突然来到,两人收棋跪下,口称死罪。皇帝命令将棋下完,并坐下观看,盛寅连胜三局。皇帝高兴,令他作诗,他立时作出。皇帝更为高兴,赐给他象牙棋盘及词一阕。皇帝晚年还想去长城以外,盛寅因皇帝年老,劝阻不要去。不听,果然出了榆木川的事变。

仁宗做太子时,妃子张氏十个月没有月经,别的医生以为是怀孕而道贺。惟独盛寅认为不是怀孕,出来谈论病情。妃子远远听到后说:“医生说得很对,有这个人为何不早让他来给我看病。”等盛寅开出药方,是破血的药剂。太子生气,不用。几天后,病情加重,命令盛寅再次诊治,处方还和前次相同。妃子命令依方用药,而太子怕引起流产,将盛寅戴上缭铐等待结果。不久妃子大出血,病随即痊愈。当盛寅被关押时,全家恐惧道:“大概要被肢解处死了。”三天后,红色仪仗为前导将盛寅送回住宅,赏赐很丰厚。

盛寅与袁忠彻一直为太子所憎恶,给妃子治好了病,怒气仍未消解,盛寅非常害怕。忠彻通晓相术,知道仁宗寿命不长,偷偷告诉盛寅,盛寅仍然惧怕灾祸来临。到仁宗继位,盛寅便请求出京到南京太医院任职。宣宗继位,召他还朝。正统六年去世。两京太医院都奉祀盛寅。盛寅之弟盛宏也精通药学,子孙继承了他们的学业。

早年,盛寅清晨在御医房值班,突然昏眩将死,召请人治疗盛寅,没有人响应。一个江湖医生接受此事,一剂药便痊愈。皇帝问原因,那人说:“盛寅空腹進药房,突然之间中了药毒。能够和解各种药物的,是甘草。”皇帝询问盛寅,果然是空腹来的,便重赏这个江湖医生。

(出《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