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针刺术神奇的周汉卿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3月21日】

周汉卿,松阳人。兼治内外科疾病,针刺术尤为神奇。

同乡人蒋仲良,左眼被马踢伤,眼球突出像桃子一样。其它医生说经络已经损坏不能医治。汉卿给他涂上一种特效药膏,过了三天便复原。华州人陈明远失明已十年。汉卿检查后,说:“可以针刺。”为他翻开眼球刮去翳膜,立刻可以分辨颜色。武城有人患胃痛,在地下翻滚求死。汉卿将药塞在他鼻孔内,一会儿喷出长一寸左右的红色虫子,有口有眼,胃痛不久即止住。马氏妇人怀孕,十四个月不生,身体瘦弱肤色发黑。汉卿说:“这是中了蛊毒,不是怀孕。”用药打下,有像金鱼的东西,病便好了。

永康有人肚腹患病,弓着背走路。汉卿解开他的衣服检视,见腹部有两处气体胀起,大小如同手臂。刺破其中一个,砉然有声,又刺破一个也是如此,加以按摩,病便痊愈。长山老妇徐氏患颠痫,手脚颤抖,裸体乱跑,时唱时笑。汉卿用针刺她十指指尖,血流出便痊愈。钱塘王氏女儿生瘰疬,环绕头部及腋下,共十九处肿块。肿块破后流出白浆,快要死去。汉卿为她剔除肿核深达两寸,他处用火烙,几天后结痂痊愈。山阴老人杨某颈项生疣大得像瓜,酒醉摔倒在台阶下,疣溃破出血无法止住。生疣溃破的人一定会死。汉卿用药敷在破处,血立时止住。

义乌陈氏之子腹中有硬块,摸上去像个瓶子。汉卿说:“这是肠痈。”用大针烧热后刺進,深入三寸多,脓随着针喷出有声,病愈。诸暨人黄生背弯曲,需要扶杖行走。其他医生都按受风治疗,汉卿说:“是因为血液凝涩。”用针刺两脚的昆仑穴,一会儿便抛掉拐杖离去。其见效神速就是这样。

(出《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