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通晓天文地理的张康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3月16日】

张康,字汝安,号明远,潭州湘潭人。祖父张安厚,父亲张世英。张康早年丧父,但读书用功,对于术数融会贯通。南宋时,吕文德、江万里、留梦炎等人都尊重他,请他到衙署任职。南宋灭亡后,他隐居衡山。

至元十四年,世祖派中丞崔?到南岳祭神,顺便访求隐居名士。崔?之兄崔斌是湖南行省参政,谈到张康隐居在衡山,通晓天文地理。崔?回到京城,将张康的情况一一向世祖报告,世祖派人去传唤张康,张康与崔斌一同来到京城。至元十五年夏四月,张康到上都去拜见世祖,世祖亲自测试张康的学识,得到很好的证明,任命他为著作佐郎,将内宫女官松夫人给他做妻子。每次世祖召见他问答,接待礼仪特别厚重。世祖对他只称明远之号,不呼张康之名。世祖曾经当面对他说:凡有事发问,回答一定要说完说透。

至元十八年,张康上奏:“壬午年太一星在艮宫的方位,预示有大将流离、副将被囚,直接应验之处,正属于燕地的分野。预计明年春天京城会有盗兵出现,事情会触犯到大将和宰相。”至元十九年三月,盗兵果然出现在京城,杀死阿合马等人。世祖打算進攻日本,命令张康用太一星法推算。张康奏道:“南方刚刚平定,民力还未恢复,而且今年太一星难以测度,出兵不利。”世祖听从了。曾经赏赐给太史院钱,分出一千贯给张康,张康不接受,众人都佩服他廉洁。过了很久,张康请求辞官回家,世祖下诏褒奖他并不许辞,于是升他为奉直大夫、秘书监丞。六十五岁时去世。儿子叫张天佑。

(出《元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