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名医滑寿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3月18日】

明朝初年,周颠、张三丰等人,踪迹神秘变幻,无从辨别了解,而却使皇帝也为之震动,这决非靠虚妄荒诞的行为以取宠者所能做到的。张中、袁珙,其占卜往往出入意料地应验。事情是并非常理所能说明的,缺乏知识而又见识短浅的人无法理解。医术和天文都是世代相传的专职,也源于《周官》的遗传。从事这种技艺的人,必须博览古人有关著述,融会贯通其中道理,认真钻研思考,并加以考查验证,不以自己的聪明而自以为是,这样才能扬名于当时,并为后人崇奉。现在记录其中最突出的人物,写成《方伎传》。

滑寿,字伯仁,祖先是襄城人,迁居仪真,后又迁至余姚。年幼时机智好学,能作诗。京口人王居中,是名医,滑寿跟从他学习,学了《素问》、《难经》。学业结束后,滑寿向老师请教道:“《素问》是非常详尽的,但文本排列多有错乱。我想分为藏象、经度等十类,按类抄写阅读。《难经》又是根据《素问》、《灵枢》写成,其中对人的气血脏腑与经络穴位,辨别得很详细,然遗漏错误也很多。我想按照文中原意,注释后阅读可以吗?”居中非常高兴地表示赞成。从此滑寿的学问日有進步。滑寿又参考张仲景、刘守真、李明之三家学说而融会贯通,所治疾病没有不见效的。

在跟从东平人高洞阳学习针刺法后,滑寿曾说:“人身体中的六脉虽然都有关联,惟有督任二经,则是包裹腹背,有专门的穴位。各经气血充满后溢出来的,则由督脉任脉接受,应该与十二经相提并论。”于是根据《内经》、《骨空》等文及《灵枢篇》所叙述的经脉,写了《十四经发挥》共三卷,考察了人体全部六百四十七个穴位。 其它如《读伤寒论抄》、《诊家枢要》、《痔瘘篇》,又选取各种《本草》写成《医韵》,都有功于社会。

晚年他自称撄宁生。江苏、浙江一带没有不知道撄宁生的人。七十多岁时,脸色还像儿童,步履健捷,饮酒没有限量。天台人朱右选择他治病有神效的数十件事,为他作传,因此他的著作在世间更为闻名。

(出《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