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徐知诰建南唐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3月28日】

【原文】

丙寅,吴主命江夏王?奉玺绶于齐。冬,十月,甲申,齐王诰(1)即皇帝位于金陵,大赦,改元升元,国号唐。追尊太祖武王(2)曰武皇帝。乙酉,遣右丞相?(3)奉册诣吴主,称受禅老臣诰谨拜稽首上皇帝尊号曰高尚思玄弘古让皇,宫室、乘舆、服御皆如故,宗庙、正朔、徽章、服色悉从吴制。丁亥,立徐知证为江王,徐知谔为饶王(4)。以吴太子琏领平卢节度使、兼中书令,封弘农公。

唐主宴群臣于天泉阁(5),李德诚曰:“陛下应天顺人,惟宋齐丘不乐。”因出齐丘止德诚劝進书,唐主执书不视,曰:“子嵩(6)三十年旧交,必不相负。”齐丘顿首谢。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八十一.后晋纪二》)

【注释】

(1)齐王诰:即徐知诰(南唐烈祖高皇帝李.c),字正伦,小字彭奴,徐州人。五代时南唐的建立者,西元937年~943年在位。初为杨行密收养,后为吴国丞相徐温养子。徐温死后,独专吴政,封为齐王。升元七年(943年)二月,背发疽而死,年五十六岁。葬于永陵(今江苏南京牛首山东栖寺西南)。谥号光文肃武孝高皇帝。庙号烈祖。据《南唐书》:“帝临崩,谓齐王?曰:德昌宫储戎器金帛700万,汝守成业,宜善交邻国以保社稷,吾服金石欲延年,反以速死,汝宜视以为戒。”说的是,李.c临终之前,告诫长子李?:我本想服用丹药延年益寿,没想到死得更快,你要以我为戒。”

(2)武王:徐温。

(3)右丞相?:徐?,本徐温行军司马,诰为齐王,以为右丞相。

(4)立徐知证为江王,徐知谔为饶王:徐知证、徐知谔都是徐温的儿子,徐知诰的弟弟。江、饶都以州名为国。

(5)天泉阁:胡三省曰:“天泉阁,盖因晋、宋时之天泉池故地起阁,因以为名。”在今江苏省江宁县北。

(6)子嵩:即宋齐丘,子嵩为其字。

【语译参考】

十七日,吴主杨溥命令江夏王杨?把传国玺和绶带奉送给齐王。冬,十月初五,齐王徐知诰在金陵即皇帝位,实行大赦,改年号为升元,国号唐。追尊他的父亲太祖武王徐温为武皇帝。初六,派右丞相徐?带着上尊号的册书去進见吴主,称言受禅老臣徐诰谨拜稽首上皇帝尊号为高尚思玄弘古让皇,宫室、乘舆、服御都和从前一样,宗庙、正朔、徽章和所崇尚的颜色都仍然按照吴国的制度。初八,册立徐知证为江王,徐知谔为饶王。任命吴国太子杨琏领任平卢节度使、兼中书令,封弘农公。

唐主徐知诰在天泉阁宴群臣,李德诚说:“陛下上应天命,下顺人心,只有宋齐丘不愉快。”因而把宋齐丘阻止李德诚劝進的信拿出来作为证明,唐主徐知诰拿着这封信看都不看,说:“子嵩(宋齐丘)是我三十年的老朋友,必定不会负我。”宋齐丘听了,赶忙叩头拜谢。

【研析】

徐温死后,徐知诰继续执掌吴国政权。吴天祚三年(937年),徐知诰迫使杨溥让位,改国号为唐,史称南唐。(另有一说法是先改国号为大齐,三年后才改为大唐。)吴王让位时,有几件与众不同之事,值得我们深思:一、尊称吴王为让皇,宫室、乘舆、服御一切照旧。二、宗庙、正朔、徽章和所崇尚的颜色还是采用吴国的制度。三、封吴国太子杨琏为弘农公。四、李德诚告宋齐丘曾阻止他劝進之事,他宁可相信老朋友,不以理会。他这些做法,显示出他仁慈宽厚的一面,对整个施政产生良好效应,异于其他皇帝,帝位是踩着无数的尸骨堆积而成的。此在当时纷乱藩镇割据的社会,仍能固守道德情操,有为有守,实属不易。难怪他在位期间坚持保境安民政策,注意发展生产,派人勘踏田地,均定税额,删定《升元条》三十卷,严禁压良为贱,不准滥赋于民。他自己的生活也极为节俭。据守着长江天险,不求扩大版图,使境内百姓免于战乱。南唐富饶、安定的环境,也孕育了后来李?和李煜两朝的文风。

【延伸思考】

1.徐知诰对宋齐丘阻止李德诚的劝進书,为什么能执书不视?(参读其它资料再回答。)

2.徐知诰他的施政,对当时社会产生哪些影响?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67)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十五)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九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