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石敬瑭称帝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3月25日】

【原文】

甲午,以建雄节度使张敬达为西北蕃汉马步都部署,趣(1)敬瑭(2)之郓州(3)。敬瑭疑惧,谋于将佐曰:“吾之再来河东也(4),主上面许终身不除代;今忽有是命,得非如今年千春节(5)与公主所言乎?我不兴乱,朝廷发之,安能束手死于道路乎!今且发表称疾以观其意,若其宽我,我当事之;若加兵于我,我则改图耳。”幕僚段希尧极言拒之,敬瑭以其朴直,不责也。节度判官华阴(6)赵莹劝敬瑭赴郓州;观察判官平遥薛融曰:“融书生,不习军旅。”都押牙刘知远(7)曰:“明公久将兵,得士卒心;今据形胜(8)之地,士马精强,若称兵(9)传檄,帝业可成,奈何以一纸制书自投虎口乎!”掌书记洛阳桑维翰(10)
曰:“主上初即位,明公入朝,主上岂不知蛟龙不可纵之深渊邪?然卒以河东复授公,此乃天意假公以利器。明宗遗爱在人,主上以庶孽(11)代之,群情不附。公明宗之爱婿,今主上以反逆见待,此非首谢可免,但力为自全之计。契丹素与明宗约为兄弟,今部落近在云、应,公诚能推心屈节事之,万一有急,朝呼夕至,何患无成。”敬瑭意遂决。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八十・后晋纪一》)

【注释】

(1)趣(音促):催促。

(2)敬瑭:即五代后晋高祖石敬瑭(892年~942年),后晋王朝建立者,西元936年~942年在位。李嗣源器重他,择为婿,助嗣源夺得帝位,为河东节度使,镇守太原。西元936年勾结契丹灭后唐,建都汴梁,国号晋。

(3)郓(音运)州:地名。在今山东东平西北。为天平军治所。

(4)吾之再来河东也:末帝清泰元年五月,石敬瑭入朝,六月,复镇河东。

(5)千春节:唐末帝李从珂以其生日为千春节。

(6)华阴:因其位置在华山之阴,故治在今陕西省华阴县东南。

(7)刘知远:沙陀人,原为石敬瑭部将,后来契丹灭后晋建立大辽,遂在太原称帝,建立大汉帝国。

(8)形胜:地势优越便利。

(9)称兵:举兵。

(10)桑维翰:字国侨,河南洛阳人,五代后晋时大臣。

(11)庶孽:庶子旁支。

【语译参考】

初六,末帝任用建雄节度使张敬达为西北蕃汉马步都部署,催促石敬瑭到郓州赴任。石敬瑭对此感到又怀疑又害怕,就和他的将佐商议说:“我第二次来河东时,皇上曾当面答应我终身不再派别人来替换我;现在又忽然有这样的命令,难道是像今年千春节时皇上对公主所讲的那样吗?我并没有兴兵作乱,而朝廷先发起事端,我怎能束手被擒,死于道路之间呢!现在我暂且发送一份奏表推说有病,看看皇上的意图如何。如果他对我宽容,我就拥戴他;如果对我用兵,那我就要另作打算了。”幕僚段希尧极力主张抗拒朝廷的任命,石敬瑭因为他朴实直率,并不责怪他。节度判官华阴人赵莹劝石敬瑭到郓州赴任;观察判官平遥人薛融说:“我是个书生,不懂军旅之事。”都押牙刘知远说:“您长期带兵,深受士卒拥戴;现在正占据有利的地势,将士和马步军队都很精锐强悍,如果起兵,传发檄文宣示各道,可以完成统一国家的帝王大业,怎么能因为一纸诏书而去自投虎口呢!”掌书记洛阳人桑维翰说:“皇上当初即位时,您入朝觐见,皇上哪会不知道蛟龙不可放回深渊的道理?然而最后还是把河东交给您,这正是天意要把有用的工具交给您。先帝明宗的遗爱还在人间,皇上以庶子旁支的身分取代帝位,人心并不归附于他。您是先帝明宗的爱婿,现在皇上却把你当作叛逆之人来对待,这决不是低头谢罪所能赦免的,只能努力为保全自己想办法了。契丹国主一向和先帝明宗以兄弟相称,现在他们的部落就在距此不远的云州、应州,您如果真能推心置腹、委曲自己去讨好他们,万一有了紧急情况,早上叫他晚上就能来到,还担心什么事情不能成功吗?”石敬瑭听了,于是拿定了主意。

【研析】

末帝李从珂与石敬瑭两人互相猜忌,在朝中不断有大臣耳语石敬瑭将反叛,石敬瑭也多次试探唐主意图,称自己体弱多病,请求解除兵权。双方虽然猜疑,但都存着观望态度,末帝也犹豫不决该如何安置他,直到薛文遇提醒“当道筑室,三年不成。”末帝才下决心,决定调派石敬瑭到郓州去。因为有先前心结,所以一旦接到命令,石敬瑭随即与将佐商议,其中刘知远与桑维翰极力主张反叛,尤其桑维翰还提出具体计划,讨好契丹以夺取后唐天下,石敬瑭采用了他的建议,向契丹称臣,并用父亲的礼节侍奉他(当时石敬瑭45岁,耶律德光34岁),且割让燕云十六州于契丹,每年献帛三十万匹。当时刘知远劝谏低头称臣即可,但石敬瑭帝梦心切,甘当儿皇帝,根本就听不進去。果然此举,让后来的北宋统一内地后,形成了宋辽对峙的局面。即使宋太宗两次大规模北伐,也都没能收复失土。使得北宋始终处于被动防守的地位,这对北宋各方面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纵观石敬瑭之一生,初以骁勇善战发迹,继因廉政而闻名。在战乱频繁之际,他借重契丹援助得以问鼎,建立后晋王朝,但他为人辩察,多权术,好自矜大,所聚珍异,穷奢极丽,宫殿悉以金玉珠翠为饰。且对百姓如虎狼一般,凶恶狠毒,用刑十分残酷。导致吏治腐败,朝纲紊乱,以至民怨四起。

【延伸思考】

1、石敬瑭为了当皇帝,不惜割地向契丹王称父,造成祸患无穷,读了他的故事,带给你什么启示?
2、桑维翰是促成石敬瑭与契丹狼狈为奸的推手,当然最后他也没好下场。请你再读其它的资料,与大家讨论他的后果。
3、五代十国王朝更迭频繁,为名为利纷争不已,可说权力使人腐化,它在哪些方面值得后人作为警惕?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67)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十五)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九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4.《资治通鉴轻松读》4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