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官员善待僧人,后得福报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3月09日】

武则天时,恒州鹿泉寺的和尚净满,道行很高。有个人很忌恨他,就偷偷画了一幅画,画中有个女人,住在高楼;而净满张弓向这个女人射去。画好以后,偷偷的藏在净满的经箱中,然后让他的弟弟入京告发。武则天大怒,命负责审判工作的御史裴怀古,去审处此案,要求他立即诛杀净满和尚。

裴怀古经过仔细审查,认为净满和尚无罪,坚决不肯听从武则天皇后的旨令。

李昭德上奏道:“裴怀古审讯粗略,请命他重新审理。”裴怀古厉声言道:“陛下之法,不分亲疏,应与天下一律平等,为什么要让臣诛戮无辜之人,以迎合圣意?如果净满真有不法的行为,臣有什么理由能宽恕他?净满确实没有犯法的行为。臣不会制造冤、滥错案。臣持平法典,就是死也无遗恨!”武则天这才平和下来,没再追究此事。

裴怀古后来作为阎知微的副手,一同出使突厥,突厥立阎知微为南面可汗,入寇赵州、定州一带。裴怀古就借机逃归。他一向身体赢弱,不堪奔驰,便诚恳祷告上天,愿死也要回到自己的国家。他疲倦得睡着了,梦见一个和尚,生得很像净满的样子,领着他说:“可以从这条路逃出。”

裴怀古醒后,按照梦中那位和尚的指使做了,果然得以顺利的逃脱,回到朝廷。裴怀古家庭幸福,福禄安吉。

人们认为这是裴怀古为人忠恕,依法办案,善待僧人,所得的福报。

正是:

人在天天干,
神在时时看;
干得好与坏,
到头会结算;
善恶皆有报,
赏罚必兑现!

(出自《大唐新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