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李存勖人心离散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3月02日】

【原文】

帝至万胜镇(1),闻嗣源已据大梁,诸军离叛,神色沮丧,登高叹曰:“吾不济矣!”即命旋师(2)。帝之出关也,扈从兵二万五千,及还,已失万余人,乃留秦州都指挥使张唐以步骑三千守关。癸未,帝还过?子谷(3),道狭,每遇卫士执兵仗者,辄以善言抚之曰:“适报(4)魏王又進西川金银五十万,到京将尽给尔曹。”对曰:“陛下赐已晚矣,人亦不感圣恩。”帝流涕而已。又索袍带赐从官,内库使(5)张容哥称颁给已尽,卫士叱容哥曰:“致吾君失社稷,皆此阉竖辈也。”抽刀逐之,或救之,获免。容哥谓同类曰:“皇后吝财致此(6),今乃归咎于吾辈,事若不测,吾辈万段,吾不忍待也。”因赴河死。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二百七十四 后唐纪三》)

【注释】

(1)万胜镇:胡三省曰:“万胜镇在中牟县东,拒大梁不过数十里。”
(2)即命旋师:马上命令回师。
(3)罂(音英)子谷:在成皋,即汜水县。
(4)适报:刚才得到报告。适,刚才。
(5)内库使:胡三省曰:“内库使亦庄宗所置内诸司使之一。”
(6)皇后吝财致此:皇后吝啬财物不赏赐给诸军。

【语译参考】

后唐帝(李存勖)到达万胜镇,听说李嗣源已经占据了大梁城,各路军队纷纷背叛,神色非常沮丧,他登上高处叹息说:“我不行了!”于是马上命令回朝。后唐帝当初出关时,随从的部队有二万五千人,等到回师的时候,已失去一万多人,于是留下秦州都指挥使张唐率领三千骑兵把守关口。二十七日,后唐帝回来时经过罂子谷,道路狭窄,每逢遇到拿着兵器仪仗的卫士,后唐帝就用好话安抚他们说:“刚才有人报告说魏王又進贡西川的金银五十万两,等到了京师就全部分给你们。”士兵们回答说:“陛下赏赐已经晚了,人们也不会感激圣恩了。”后唐帝听了,只是流泪而已。又寻找袍带赏赐给随从的官员,内库使张容哥说颁赐的东西已经用完了,卫士们骂张容哥说:“导致国君失去江山的,都是你们这些太监。”于是拔刀追逐他。幸好有人救了他,才免于一死。张容哥对他的同伙说:“皇后吝啬财物到了如此地步,现在归咎于我们。如果有什么意外情况发生,我们一定会被碎尸万段,我不忍心等到那一天的到来。”于是跳進黄河淹死了。

【研析】

后唐庄宗李存勖宠信优伶宦官,诛杀郭崇韬、朱友谦等功臣,造成国内人心惶惶。魏博指挥使杨仁政的部下皇甫晖在邺都发动叛乱,李存勖派成德节度使李嗣源率领军队讨伐,李嗣源乘机起兵。李存勖亲自带领军队前去招抚,但去平叛的军队得不到军饷,民怨蓄积过多,各路军队纷纷背叛。眼看大势已去,即使想做最后的挽回,欲以奖赏来拢络部属,岂知要不是不领情,就是无财物可赏赐,弄得张容哥这些太监,也遭池鱼之殃,逼得先自己自杀,免得横死。其实李存勖之所以人心离散,宠信宦官的确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因素。

李存勖是后唐的建立者,他继承了父亲的勇猛和自己与生俱来的战争智慧及冒险性格,所以每次战斗,他都能打赢,可说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在前半生,他用热血与勇气打造了一个国家;后半生,他用乐器和吝啬摧毁了一个王朝。可见一个人建立大业固然不容易,更难的是如何守业,李存勖无疑就是一个守不住大业的人。

【延伸思考】

1.李存勖最后得到的是众叛亲离的惨境,请你参考其它资料,分析他的功与过。
2.历史的殷鉴亦可推论至当今的企业,如今亦有许多企业,祖父辈辛勤创业,但到了子孙却毁于一旦,请举例与大家分享不能守业的原因。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66)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十四)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九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4.《资治通鉴轻松读》4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