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名流:艺术净化思想 神韵正是典范



【正见网2009年03月09日】

英国名流:神韵带给我心灵的放松

基(Gee)夫妇是伦敦的社会名流。妻子伊丽莎白(Elisabeth)是一位進出口商,她的客户是包括英国拥有最悠久历史的精品名店House of Fraser在内的大型公司。丈夫罗兰德(Roland)是几家商贸公司的总经理。

伊丽莎白自幼年起一直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因商务洽谈她曾经几次到中国,但因为时间有限,她又与丈夫到中国私人旅行,一圆自己的中国梦。当看到神韵在伦敦上演的传单时,她十分高兴的买了票。

2009年3月7日,基(Gee)夫妇共同观赏了纽约神韵艺术团在伦敦新剧场的演出。神韵晚会全善、全美的舞台艺术和中华神传文化令他们深深陶醉。

伊丽莎白用优雅的声调款款道来,“虽然是第一次看到神韵,但我很喜欢。我觉得我现在真正的认识了中国,中国的传统,中国人,中国的文化。演出不仅从艺术形式上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高度,从服装、舞蹈、音乐方方面面都很完美、很优雅,而且能给观众一种心灵上的放松,我感到我从繁忙的商务世界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我最喜欢男演员穿着带着橙色袖子的那个舞蹈《雪山欢歌》,充满朝气和能量。怎样形容呢,太迷人了!”谈到最喜欢的节目,伊丽莎白眼睛亮了一下,似乎舞蹈的场景又浮现在眼前。

她很高兴神韵能到伦敦来,能给西方人展示传统文化的美好价值,“虽然看过很多演出,但我感到神韵与其它演出完全不同,神韵蕴涵了深刻的精神内涵。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中的孝道,对父母的尊敬,可惜这些珍贵的东西渐渐消失了。现在普遍的做法是,父母年纪大了,儿女就将他们丢给养老院,家庭中的亲情越来越淡泊。神韵向我们展示了中国的传统价值,带给我们一个美好的世界。”

大英帝国勋章获得者:女高音太美妙了!

资深画家、人权活动家与教育学家,大英帝国勋章的获得者丹•琼斯先生,观赏了神韵演出。面对如此美轮美奂而又迥然不同的中华传统艺术,琼斯先生似乎一直沉浸在思索之中,他缓缓而认真地说:“非常杰出的演出!我喜爱演员们那精美绝伦的服饰,色彩简直太美了。舞蹈动作、编排都非常的美。”

“我特别喜欢所有的音乐节目,现场伴奏的乐团非常成功。前面那个女高音独唱(注:指黄碧如的《不要再徘徊》)太美妙了!她的高音极度漂亮,最后那个不换气的长音,中气十足。”

丹•琼斯先生多年从事艺术、教育工作,曾游历过许多国家,后长期关注并从事人权活动,是国际特赦组织(AI)教育专家,他是大英帝国勋章的获得者(MBO)。

律师:艺术改变思想 神韵促進变革

格雷厄姆先生是一位律师,业余时间还从事写作。同其他观众一样,他对神韵舞蹈赞不绝口,从来没有看过中国古典舞的他对此非常惊喜。无论是女子舞的婀娜多姿,还是男子舞的阳刚豪气,都是他看过的舞蹈中最好的。他特别喜欢《云罗仙韵》和《喜迎春》以及《龙泉鼓舞》。

他还很赞赏洪鸣的男高音,他离话筒那么远,但高音的震撼力还是那么强,声音仿佛要冲破屋顶,直上云霄,声音也仿佛能穿透人的细胞,震撼人的内心。

格雷厄姆还说,“感觉场内的能量非常好,让人觉得放松、舒服。”

当听说这场演出不能在中国大陆上演时,格雷厄姆感觉很遗憾,“我很难过,我希望北京当局能够改变他们的态度,尽管我对中国的了解并不是很多,但是我知道当局对有些事情的处理是错的。我希望他们能改正。我也觉得今天这样的演出会促進变革。”

作为律师,格雷厄姆有敏锐的洞察力,他能体会到演出更深的内涵。他说:“从这场演出当中我发现,艺术可以改变人的思想。”当今时代最需要的就是能净化人思想的东西,而神韵正是这样的典范。

采访最后,格雷厄姆谈起了对天幕上显现的最后一句话:“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的认识。他说,人们需要了解真相,如果人们被充份的告知真相,那么他们就能够作出善举。

英国司法官员盛赞神韵

马丁•沃博尔先生是英联邦政府官员,在司法领域工作。太太是一个心理医生。当天他们带着两个漂亮女儿一起观看了神韵在伦敦的第七场演出。沃博尔太太兴奋地说,他们“非常非常享受这场演出。演出的色彩绚丽,表现力很强,很有戏剧性,让人难忘”。言谈中,那种对演出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一位司法官员,沃博尔先生虽然也很激动,但他更多的是理性的思考。由于对中共破坏中华传统文化具有足够的认识,他对神韵印象最深的是神韵广博的精神内涵和强烈的现实性。“随着演出的進行,其中的精神内涵越来越多的被揭示出来。有些是很感人的,令人想起在中国已经失去的文化,还有正在被压制的文化,让人感到悲伤。”

谈到印象最深的节目,沃博尔太太表示,虽然他们很喜欢音乐和舞蹈,但对那些更有戏剧性的、有故事情节的节目更情有独钟,用舞蹈讲述故事的方法非常吸引人。“当然,还有那个藏族的舞蹈非常感人,非常非常感人!” 沃博尔太太一边述说一边回味着演出带来的喜悦心情。

沃博尔先生说:“我们觉得最感人的那个法轮功被迫害的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是最感人的。那个藏族的舞蹈尽管并不直接涉及镇压,但也令人想起这个世界上最特别的地方,正在被人为的破坏,可能永远也不能重现原来的面貌了。”

他还说,从这个演出当中可以看到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重要性,可以看到中国是一个多元的、包容的国家,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大。

最后两人异口同声的称赞神韵乐团的精彩演奏。沃博尔太太表示,“乐队很令人喜爱,那个二胡简直是绝妙珍品,非常美。我们用望远镜能看到表演者的表情,她是那么宁静,演奏出的音乐却那么震撼人,真是太棒了、太美了。”

中医师:神韵散发着纯正的能量

卓戴医生是一位西人中医针灸治疗师,她对神韵的评价带有自己的职业色彩。卓戴医生喜欢神韵演出中服装的色彩,缤纷绚丽,分外夺目。还有演员迷人的微笑,无论他们还是她们,演出中舞蹈演员们一直在愉快的微笑,那种愉悦的情绪让台下的观众也感受到欢乐。

最让卓戴医生难忘的是“高科技的天幕。我曾经在中国读研究生,游览过黄山等风景名胜,看到天幕上的美丽风景感到很亲切,仿佛又回到了从前,回到了中国。”那些美丽、祥和、宁静的画面,至今令她向往。她说她热爱中国的文化、风景和人文历史环境,所以今天和先生一起来观看了神韵。

卓戴医生最后强调,她感到观看神韵演出,“让人感觉很舒服,我能感到场内的能量很强。我能感受到乐队和舞蹈演员的表演都打出很好的能量,让人觉得放松、安详。

银行专业系统供销商:我落泪了

培恩先生是一位银行专业系统的供销商,看完演出后他表示,很喜欢神韵晚会,尤其在演到主人公受难之处,他落下了男儿不轻弹之泪。“演出非常好,我觉得很享受。当看到节目中那位年轻人被迫害致死,我落泪了。”培恩先生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此时他的眼角似乎还泛着泪光。

培恩太太是一位电脑资料分析师,她说:“整个演出实在是美不胜收,给我一种祥和的感觉。我真喜欢那个颜色和服饰,舞蹈演员们充满了生气和活力,充满了能量。在那个西藏舞《雪山欢歌》中(注:节奏欢快,有许多高强度的跳跃动作),居然都看不到演员们喘气,我看的时候都替他们捏了一把汗。”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