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新加入录音)

贯明


【正见网2009年02月13日】

古今中外的人类历史书,是一面无微不见的明镜。阅读历史故事,就可以超越时空,犹如把记录天下兴亡之事的录像片在眼前重新播放一遍一样,令人乐趣盈然。历史书中的内容包罗万象,因此读史之人自然也能从中受益无穷。中国古代史学家司马迁所著的《史记》一书, 就是这样一本令人开阔视野的好书。今天信手打开《史记》,映入眼帘的是一句睿智高远的成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则成语出自于《史记・李将军传》。《史记》卷一零九《李将军传》中说:“李将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辞。及死之日,天下知与不知,皆为尽哀。彼其忠实心诚信于士大夫也。谚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谕大也。”把这则成语翻译成白话文就是说,桃树和李树虽然不会说话,但是因其花朵美艳,果实可口,人们自然就会去到树下赏花尝果,以至树下都能走出一条小路来。以此来比喻为人只要真诚笃实,行为高尚,无需太多的张扬,自然就能感召人心,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也是司马迁对西汉大将军李广的评价。李广是中国古代西汉时期的一代名将,他智勇双全,长期与匈奴作战,为汉朝的边疆安定立下了赫赫的战功。作为一个统军大将,他不但武艺过人、胆略非凡,就是在呵护部下兵士方面,他也有许多令人津津乐道的故事。在一次行军途中,天气非常寒冷,李广发现身边有一个腿部负伤的士卒,冻得全身一直打颤,行走起来一跛一跛的,十分艰难。于是他立即跳下马背,毫不犹豫地牵着缰绳来到这个士卒跟前,亲切地对他说:“你的行动如此不便,就暂时骑我的马吧!”说完李广便小心翼翼地把他扶上马背,并且亲自为他牵马,同时,轻声地和他交谈。负伤的士卒受到将军如此的呵护,不由得感激涕零。当军队终于到达宿营地点时,又发现军中粮食缺乏,李广为了让负伤的士卒吃的好些,就将自己那份饭菜也给他送去,自己却是空着肚子挨了一夜。

李广为人真诚和善,行事磊落,关心部下,虽然他从来不自我张扬,但也使许多人深受感动。士卒们因受到将军的关怀,便全力以赴地杀敌打仗,来回报他,致使军队捷报频传,所向无敌。后来,当李广将军去世的噩耗传到军营时,全军将士无不痛哭流涕,连许多与大将军平时并不熟悉的百姓也纷纷悼念他。在人们心目中,李广将军就是他们崇拜的大英雄。因此,司马迁在他的《史记》中对李广称赞有嘉。

其实,人世间的显示心是一种很不好的心。是真金总会闪光,真正道德高尚的人,都不会标榜自己的能力与才华,虽然他不张扬自己的优点与长处,其高尚的品德仍然会得到大家的尊敬与赞赏。犹如空谷中的幽兰,虽然默默无闻,但其芳姿高贵,馨香怡人,慕名而远道来访者,总是络绎不绝;又如人品与才学兼优的大德之士,即使深居简出,但登门求教乐意与之交往者,亦不乏其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是一种令人向往的高尚的精神境界,也是一种品德和修养的生动体现。因此我认为作为一个修炼人也应该具备谦虚内敛的品格,乐于助人而且不张扬自己,其大德就能如真金一样闪光,又如桃李的花香一样令人心旷神怡。默默无闻的以宇宙特性真、善、忍严格要求自己,精進实修,就能成就至高的美德。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9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