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擅长医术的冯文智、阎文显、刘谟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2月17日】

冯文智,并州人。世代以方技为业。太平兴国年间到京都自我推荐,召令考试补为医学,加官乐源县主簿。端拱初年,授为少府监主簿,一年后转为医官,加官少府监丞。曾经隶属并代部署。淳化五年,府州折御卿生病,冯文智为他诊治后病愈,折御卿上表推荐他,赐给绯衣,加官光禄寺丞。咸平三年,明德太后生病,冯文智侍奉医治,太后病愈后,加官尚药奉御,赐给金紫。六年,任为直翰林医官院。东岳封禅时,转为医官副使。祭祀汾阴时,又加官检校主客员外郎。大中祥符五年去世,享年六十岁。

自从建隆以来,近臣、皇亲、将领们有病,一定派遣宦官带医生前往治疗,群臣中有特别被恩宠的也是如此。治疗有效的医生,有的進升官位、赐给服色。边区州的军帅多派遣医官、医学跟随出行,三年替换一回。军队出征以及出使境外、在贡院过宿时,都让医官跟随他们。京城四面,分别派遣翰林祗候医疗诊视将士。暑夏的月份,就让医官配药,与宦官分别到各城门寺院散发给军民。皇上常在阅兵时,发现有被兵器创伤的,就让医官治疗。

咸平年间,有个军士中了流箭,从脸颊穿到耳部,很多医生都取不出箭来,医官阎文显用药涂在上面,两夜后箭头就出来。皇上嘉奖他的才能,命令赐给绯衣。

又有医学刘谟也擅长医术。天武右厢都指挥使韩."随从太祖出征晋阳时,箭射穿他的左腿,箭头出不来几乎三十年。景德初年,皇上派遣刘谟诊视韩.",刘谟在上面敷药取出箭头,韩."行走如常。韩."请求参见皇上,自述感激之情,愿为皇上效死,又极为称赞刘谟医术之妙。特旨赏赐刘谟白银,升任医官。

(出《宋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