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 :擅长天文占候的苗训、苗守信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2月08日】

苗训,是河中人,擅长天文占候的方术。在后周为殿前散员右第一直散指挥使。显德末年,跟从宋太祖北征,苗训看到太阳上还有另一个太阳,长久互相磨擦动荡,指着对楚昭辅说:“这是天命。”傍晚驻宿陈桥,宋太祖被全军摊戴为帝,苗训都预言了此事。太祖即位后,苗训擢升为翰林天文,不久加官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工部尚书。七十多岁去世。儿子名守信。

苗守信,少年时承习父业,补为司天历算。不久任江安县主簿,改为司天台主簿,主管算造。

太平兴国年间,因为《应天历》小有误差,诏令与冬官正吴昭素、主簿刘内真造新历。新历编成后,太宗命令卫尉少卿元象宗舆通晓律历的人一同校定,赐名《干元历》,很是精密,都优厚赏赐束帛。雍熙年间,升冬官正。端拱初年,改为太子洗马、判司天监。

淳化二年,苗守信上言:“正月一日为一年的开头。每月八日,天帝下凡巡视人间,考察善恶。太岁日为岁星的精神,是君主的象征。三元日,上元是天官,中元是地官,下元是水官,各自主管登记人的善恶。春的戊寅日、夏的甲午日、秋的戊申日、冬的甲子日是天赦的日子,以及圣上的庆诞日,都不能判决极刑的事。”诏令下达有关部门讨论施行。不久,守信转为殿中丞、权少监事,朝班的位置在本品下阶,不久赏赐金紫。

至道二年,皇上因为梁州、雍州驻屯军队,连年歉收,心中忧虑,命令宰相召来苗守信询问天降灾祸应验的地区。苗守信上奏说:“我仰观天象,并推验太一星所经历的天宫分野,其中荆楚、吴越、交广都安宁。自从五星凌侵、彗星出现及水神太一星降临井宿鬼宿之间,属于秦、雍分野以及梁、益地区,人民将要遭受灾难。水神太一星来年進入燕分野,岁星在房宿心宿,分野正对着京城地区,自此朝野将会吉祥。”诏令交付史馆。第二年,正式授少监。咸平三年去世,享年四十六岁。儿子叫舜卿,为国子博士。

(出《宋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