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精通天文历法的赵修己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2月06日】

赵修己,开封浚仪人,年少时就精通天文历法。后晋天福年间,李守贞掌管禁军,领滑州节制,上表奏请赵修己为司户参军,把他留在自己门下。李守贞每次出征,赵修己一定随从,在军中望气观天预言,多数应验。奏任试大理评事,赏赐绯衣。

后汉干佑年间,李守贞镇守蒲津,暗中怀有野心,赵修己多次用祸福因果来劝解他,李守贞不听,于是称病辞归乡里。第二年,李守贞果然反叛,幕僚大多被处死,惟有赵修己得以免祸。朝廷知道他有才能,召入为翰林天文。

周太祖镇守邺时,奏任为参军谋。当时正值隐帝诛杀杨?、史弘肇等人,而且要谋害周太祖,赵修己预知天命所在,秘密地对周太祖说:“祸起萧墙,灾难开始。公拥有全部军队,面临巨大屏障,臣子的名节正在树立,忠诚却受到怀疑。如今年幼君主听信谗言,大臣被杀,公位在将相,居于功高无以封赏的地步,虽想杀身成仁,对事又有什么益处?不如带兵南渡,到朝廷亲自陈诉,则公的命运,是上天所赐给的。如果天赐而不取,即使后悔也怎能追得回呢!”

周太祖同意他的意见,于是决定渡过黄河的计策。周太祖即位后,任他为殿中省尚食奉御,赏赐金紫。改任鸿胪少卿,迁为司天监。显德年间,多次加官为检校户部尚书。

宋初,升为太府卿,判监事,上奏章告老退休,特为韶令不允许。建隆三年去世,享年七十一岁。

(出《宋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