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普寂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2月02日】

普寂姓冯氏,是蒲州河东县人。年轻时遍寻高僧,以便学习经律。当时神秀在荆州玉泉寺,普寂就去拜师,总共六年之久,神秀很赏识他,把自己的道法全部传授给他。

久视年间,武则天召神秀到东都,神秀趁机推荐普寂,于是度为僧人。当神秀去世,天下爱好释氏的人都师从于他。中宗听说神秀年岁已高,特意下制命令普寂代替神秀统领他的众信徒。开元十三年,敕令普寂在都城居住。当时王公士人和百姓,竞相来礼拜進见,普寂严肃少言,来人难以见到他的和悦之容,远近的人更因此而敬重他。

开元二十七年,普寂死在都城的兴唐寺,享年八十九岁。当时都城中曾拜见过他的士人百姓,都穿上弟子的服装。有制书赐号大照禅师。当下葬时,河南府尹裴宽和他的妻子,一起穿着衰麻排在门徒后面,士人百姓倾城哭送,街巷为之一空。

神秀,是禅门的英杰,虽然有禅行,得到帝王的敬重,却未曾聚众开堂传法。到弟子普寂,才开始在京城中传教,共二十多年,人们都敬仰他。

(出《旧唐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