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擅长天文历数和卜相的严善思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1月24日】

严善思,是同州朝邑县人。年轻时以读书广泛知名,尤其擅长天文历数和卜相之术。

严善思起初考中消声幽薮科。武则天当政时任监察御史,兼右拾遣、内供奉。他几次上表陈述时政得失,大多被采钠。后升任太史令。圣历二年,荧惑星進入舆鬼星域,武则天因此询问严善思,严善思回答说:“姓商声的大臣会承担。”那一年,文昌左相王及善去世。长安年间,荧惑星進入月亮位置,镇星触犯天阙。严善思上奏说:“在刑法方面将有乱臣服罪,而且还有臣下图谋皇上的迹象。”过了一年多,张东之、敬晖等人起兵诛杀张易之、张昌宗。他占卜都如此类一样应验。

神龙初年,他迁任给事中。武则天驾崩。将合葬在乾陵,严善思上奏议论说:谨按《天元房录葬法》上说:“尊贵的人先入葬后,卑微的人不应在其后开墓入葬。”则天太后卑于天皇大帝,如今想打开乾陵合葬,就是以卑动尊,事情既不正常,恐怕也不安稳。臣又听说乾陵的玄阙,阙门用石块闭塞,在那些石块的缝隙,铸铁浆用来加固其中。如今如果打开陵墓,就必须凿刻。但是以神明之道,本质上崇尚幽深玄妙,如今却动用大量人力施工,真怕多有惊扰和玷辱。还有,如果另开门道,用以進入玄宫,可是过去入葬时,神位早已确定,如今再更改,为害更深。又因修筑乾陵之后,国难频频发生,竟至于则天太后总理万机,达二十多年。她造成的国难刚平定,如今却更加兴工营建,恐怕还要有国难发生。

合葬不合古制,已写在礼经之中,因循人情而用事,不足以当做依据,况且如今的事情尚有不安之处,怎么能这样做。汉时的各王陵,皇后大多不合葬。从魏、晋以下,才开始有合葬的。然而两汉时间长久,有四百多年,魏、晋之后,国祚都不长久。虽然承受天命顺应运期,要凭借上天的赐予,然而遵循机遇享有德运,也在于天时。凡是陵墓的安置,一定要依托胜地,后世的子孙,用先人的墓来寄托魂灵,如不合宜,子孙也难以长期享用。希望依照汉朝的旧例,修改魏、晋的败坏之纲,在乾陵的近旁,另选吉地,采取生前预造坟墓的方法,另起一座陵墓,既符合从葬的礼仪,又完成了巩固国本的事业。臣认为合葬的事,是人们为了私情,它所不符合的, 是以前制定的旧例。如果认为神灵具有知觉,在幽途中自然就会相聚;如果认为死人没有知觉,合葬又有什么好处。然而山川蕴含精气,上面是星象,如果埋葬适得其所,就会神灵安宁后代昌盛,如果埋葬不合其宜,就会神灵不安后代受损。因此先哲留给后人示范,全写在葬经中,想使生人之道一定稳定,死者之灵一定安宁。希望皇上稍改变眷念之情,俯看臣的意见,实行古代的明确规则,割舍私情的爱欲,使社稷长久,天下安定,凡是有生命之物,谁不庆幸。”疏奏上而未被接受。

景龙年间,升任礼部侍郎,出任汝州刺史。睿宗在藩地时,严善思曾对姚元之说:“相王一定会登上帝位。”当睿宗即位,姚元之把此事上奏给睿宗知道,因此召拜右散骑常侍。唐隆元年,郑?图谋册立谯王李重福当皇帝,于是起草伪制书,授严善思任礼部尚书,知吏部选事。当谯王入狱,景云元年,大理寺上奏说:“严善思与叛逆之人李重福串通图谋,应处以极刑。”给事中韩思复上奏说:“经审议暂缓死刑,是列位圣皇的明确法则;刑罚有疑问应从轻处理,是国家长久依据的法典。严善思过去在先朝时,适逢韦氏独擅内庭,依仗在宫中受宠,图谋危害社稷,严善思在此时,却能预先察觉,于是到相王府中,有所启发,進言圣王,必登皇位。虽然舆李重福交游,图谋搞掉韦氏,当有敕令去催严善思,敕书一到他就出发了,如果一向怀有叛逆之志,怎么会这样奔走应命呢?网开一面,符合顺应生命之道;从三面驱赶去捕捉飞禽,飞来的要有所宽恕。希望量刑要慎重,法则要明白周详。请交付刑部召集群官议定后上奏裁夺,以符合谨慎处理讼案的原则。”当时议论的人大多说“严善思应受到宽恕”,有司仍然请求按前议杀死他,韩思复又恳切直地上奏反驳,睿宗接受了他的奏疏,最终免去严善思的死刑,流放到静州。不久,赶上赦令而返回。他享年八十五岁,在开元十七年去世。

当初,严善思任御史时,中书舍人刘允济被酷吏陷害,罪应处死,严善思怜悯他年纪老了,秘密写表上奏请求宽恕,刘允济才得以避免被杀。严善思后来见到刘允济,自己始终没有谈及此事。韩思复上奏请免严善思的死罪,他也未曾表示道谢。当时的人称他是长者。

(出《旧唐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