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僧人玄奘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1月27日】

僧人玄奘,姓陈氏,是洛州偃师人。大业末年出家,广泛涉猎经论。

曾对人说翻译的经书有很多讹误,玄奘因此前往西域,广泛寻求不同版本用来参考验证。贞观初年,他跟随商人去西域远游。玄奘在言辞明辩和学问渊博方面都很出众,所到之处都一定要讲解经义辩论诘难,蕃人不论远近都尊敬佩服他。

他在西域十七年,经历一百多个国家,都能懂得那些国家的语言,还采集山川之间的谣谚俗语,土地物产,著《西域记》十二卷。贞观十九年,回到京城。太宗见到他,很高兴,和他在一起谈论。因此诏令把梵文经本六百五十七部在弘福寺中翻译过来,还敕令右仆射房玄龄、太子左庶子许敬宗,广召博学沙门五十多人,帮助他進行整理。

高宗在东宫做太子时,为文德太后祈求冥福,建造慈恩寺和翻经院,寺内挂出大幡,敕令用九部乐和京城各寺的幡盖以及众伎人,送玄奘和翻雕的经像、诸位高僧等進住慈恩寺。显庆元年,高宗又命令左仆射于志宁、侍中许敬宗、中书令来济李义府杜正伦、黄门侍郎薛元超等人,共同给玄奘所审定的经书润色;国子博士范义硕、太子洗马郭瑜、弘文馆学士高若思等人,帮助他翻译经书。共完成七十五部,上奏呈献给皇帝。后来因为京城的群众竞相来礼拜進见,玄奘于是就上奏请求寻找安静之处去从事翻译工作,敕令他迁移到宜君山的故玉华宫。

显庆六年,玄奘去世,年纪五十六岁,迁回埋葬在白鹿原,士女中送葬的人达数万人。

(出《旧唐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