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王处讷、王熙元父子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2月07日】

王处讷,河南洛阳人。少年时有一个老翁来到他的住处,煮得洛河中的石头像面一样,让王处讷吃掉,并说:“你天性聪明,今后应为人师。”又曾梦见有人拿着一面大镜,其中布满星宿,又剖开自己的肚子把镜装進去,醒来后汗流浃背,过了一个多月,仍觉得心口疼痛。因此对星历、占候之学留心,深入钻研其道理。后晋末战乱,到太原避难,汉祖当时正领节制,召他在幕府。即位后,擢升他为司天夏官正,出任许田县令,召入为国子《尚书》博士,判司天监事。

周太祖曾与王处讷一起事奉汉祖,彼此都很友善,等到周太祖自邺起兵進入汴时,紧急下令寻访王处讷,找到他后非常高兴,于是问他刘氏国运为何不长。他回答说:“君主没得到君位时,曾致力于宽大行事;得位后,马上就想复仇。后汉占据中原,承接正统,用历数来推算,国运还很长。但在高祖即位之后,为报仇杀掉很多人并灭族,结怨于天下,所以国运不长。”周太祖跌足叹息。正值发兵包围后汉大臣苏逢吉、刘铢等人家,天亮后就要杀掉他们的子孙,周太祖立即下令停止。苏逢吉已经自杀,仅杀掉了刘铢,其它人都让保全活了下来。

广顺年间,王处讷升为司天少监。世宗因旧历错乱,令王处讷详细审定。历书编成还没有呈上,正值枢密使王朴作《钦天历》進献,相当精密,王处讷私下对王朴说:“此历暂且可用,不久就出现差错了。”接着为王朴指出错处,王朴深表同意。

到建隆二年,因《钦天历》有谬误,诏令王处讷另造新历。经过三年而成,共六卷,宋太祖亲自作序,命名为《应天历》。王处讷又因漏刻计时不准,重新衡定水秤并占验中星、分定五鼓时刻。不久升少府少监。太平兴国初年,改为司农少卿,兼判司天事。六年,又献上新历二十卷,拜授司天监。一年多后去世,享年六十八岁。儿子叫熙元。

王熙元,自幼承习父业,开宝年间,补为司天历算。端拱初年,改授监丞,积功升迁为太子洗马兼春官正,加宫殿中丞。景德年间,同判监事。东岳封禅时,跟随经度制置使到祠所,典礼完毕,授为权知司天少监。祭祀汾阴时,正式拜为少监。奉诏令在后苑编纂阴阳之事十卷献上,真宗为之作序,赐名为《灵台秘要》,并作诗为记。

起初,王熙元献上所修《仪天历》,秋官正赵昭益说在二年后必有误差,又指出荧惑星度数略有谬误,后来果然应验。王熙元很佩服赵昭益的精确。皇上曾对宰相说到历算的事,说:“历象,是阴阳家之流首先要懂的,以推算天道,安排人间时节为功。”并说:“赵昭益能专精历法,别人很少有能赶上他的。”

玉清昭应宫落成,因为王熙元敬业勤奋,授司天监。因为选择日子出现错误,降官为少监。因有眼病,改为将作监,退休。天禧二年去世,享年五十八岁。

(出《宋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