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世代传习医学的刘翰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2月13日】

刘翰,沧州临津人。世代传习医学,起初代理护国军节度巡官。后周显德初年,到朝廷献上《经用方书》三十卷、《论候》十卷、《今体治世集》二十卷。周世宗嘉奖他,任命为翰林医官,他的书交付史馆,再加官卫尉寺主簿。

宋太祖北征,命令刘翰随行。建隆初年,加官朝散大夫、鸿胪寺丞。当时太祖正力求大治,凡事都讲究务实,因此方术之士学术必须精练。干德初年,命令太常寺考核翰林医官的医术,刘翰为优等,斥退其中医术不精的二十六人。此后,又诏令各州寻访医术优秀的人登记姓名,并赐给置装费,经过的地方由驿站厨房供给饮食,遣送他们到朝廷。开宝五年,太宗在王府得病,命令刘翰与马志去看病。太宗病愈,转为尚药奉御,赏赐银器、缗钱、鞍勒马。

曾受诏详细审定《唐本草》,刘翰与道士马志、医官翟煦、张素、吴复?、王光佑、陈昭遇一同议定,共有《神农本经》三百六十种,《名医录》一百八十二种,唐本原附一百一十四种,有名称而无用途的一百九十四种,刘翰等人又议定新加上一百三十三种。编成后,诏令翰林学士中书舍人李.P、户部员外郎知制诰王佑、左司员外郎知制诰扈蒙详加审阅完毕后献上。李.P等人作序说:

《三坟》之书,神农氏著述是其中之一。百药已经辨识,由《本草》叙述他所登录的药草。旧《本草经》有三卷,就是民间流传的本子。《名医别录》,与《本草》互为参照编纂。到梁陶弘景时用《别录》参照《本经》,用朱笔墨笔综合书写,当时认为清楚明白。而又考查其功用,为之注释,编列为七卷,在南方流行。到了唐代,另外加以参校,增加药剂八百多味,添上注解编为二十卷。《本经》有漏缺之处则加以补充,陶弘景说法有误则加以辨证。然而岁月推移,又过了四百年,朱字墨字,没有一种本子相同;旧注新注,文字互有缺漏。于是命令详考传抄的错误,刊刻为定本。分类例证不恰当的,随类改正。至于像笔头灰,是兔毫,却在草部,如今改附在兔头骨之下;半天河、地浆,都是水,也排在草部,如今改附在土类石类之间;败鼓皮,改附于兽名;胡桐泪,改附在木类;紫矿,也是树木,从玉石品类改属木类;伏翼,实际是禽鸟,由虫鱼部改禽类;橘柚,附在果实;食盐,附在光盐;生姜、干姜,归为一类;至于鸡肠、蘩蒌,陆英、蒴所,因为类别相似,随类而附。仍采用陈藏器《拾遣》、李含光《音义》,或是追本溯源于别本,或是医家传承,参照比较,辨别得失。比如突屈白,旧说属灰类,现证明是木根;天麻根,解释说类似赤箭,如今又完全不同。去掉错误,取存正确,立新的条目。其余所刊正,不胜枚举。从下面采纳众人的议论,刊定为印版。于是用白字为神农氏的学说,墨字为名医的传授,唐代附录舆现今附录,分别加以显著注解,详细予以解释,审核形状药性。改正错误而加以辨证,写为如今的注释;考查文意而加以叙述,又写为如今的按语。意义已经判定,药理也更加详明。现在把新旧药合为九百八十三种,加上目录二十一卷,广泛颁布天下,流传于世。

刘翰后来加官检校工部员外郎。太平兴国四年,任命为翰林医官使,再加官检校户部郎中。雍熙二年,滑州刘遇生病,诏令刘翰赶往看病。刘翰回来,说刘遇一定会病愈,然而刘遇却立即死去,因此责罚授为和州团练副使。端拱初年,起用为尚药奉御。淳化元年,恢复为医官使。去世时,享年七十二岁。

(出《宋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