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以医术著称的赵自化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2月16日】

赵自化,本是德州平原人。高祖赵常,为景州刺史,后来全家沦陷在契丹。父亲赵知?一人逃回到宋,寄住在洛阳,学习本经处方药物医疗,又教给两个儿子赵自正、赵自化。后周显德年间,三人一同来到京城,都以医术著称。赵知?去世,赵自化考试方技,补授翰林医学。

正赶上秦国长公主生病,有人推荐赵自化去诊视,公主病愈后,上表荐赵自化为医学,再加官尚药奉御。淳化五年,授医官副使。当时朝廷正召陈州隐士万适到京城,在赵自化家作客。正赶上任命万适补为慎县主簿,万适平时身体强壮没有疾病,诏令下达那天,赵自化奇怪万适面色变化异样,给他切脉说:“您将要死了。”没有几天,万适果然去世。

至道年间,有个叫郑元辅的平民,曾投靠赵自化的姻亲吏部令史张崇敏家。郑元辅不时向赵自化乞求索取,却什么也没得到,怀恨在心。于是上书检举,控告赵自化泄露宫禁中谈话,以及指斥不该说的话等。太宗起初非常惊骇,命令王继恩把他押到御史府审讯,都没有事实根据,于是在都市中把郑元辅斩首。赵自化因交游不当,贬为郢州团练副使。不久,恢复旧职。咸平三年,加官为医官院正使。

景德初年,雍王元份及晋国长公主一同上言说:赵自化药膳补养有功,请求加使臣官阶,遥领外州。皇上认为赵自化位居太医之首,不应再为他请求加官,命令枢密院召来赵自化予以警告。雍王死时,因为赵自化没有诊治出病来,降官为副使。二年,恢复旧官。当年冬去世,享年五十七岁。遗下奏表把他所撰的《四时养颐录》献上,真宗改名为《调膳摄生图》,并为之作序。

赵自化很喜欢写作诗文,被贬郢州时,著有《汉沔诗集》五卷,宋白、李若拙为他作序。又曾编辑自古以来以方技之士位至高官者的事迹,编为《名医显秩传》三卷。

(出《宋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