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修口的一点想法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02月04日】

其实,对于修炼人而言,这是一个最基本的修口问题。然而,我发现周围有许多同修却做的不太好(或者说起码还没有悟透)。在修炼的最后阶段,虽然说每个大法弟子表面上不能全部达到“罗汉的状态”,但起码在修口这一点上应该修的更加成熟才是。

为什么修口和怎样修口?师父在法中讲的十分清楚。可是,往往我们人都有一个强大的观念:那就是喜欢谈论别人的是与非,这一点性格外向的人特别突出。因为人总是生活在被议论之中。而作为修炼而言,恰恰是要去掉人这些糟粕的。师父在《洪吟》-<道中>告诉我们:“视而不见 不迷不惑 听而不闻 难乱其心”。当达到一定境界的时候,那真是心如止水,面带祥和,根本想不起来同修还有多少多少缺点。更不会去评头品足了。其实喜欢谈论别人是与非的人,细想想其境界并不比被谈论者高多少。

一次我去一个同修家里,同修给我讲述了某同修的状态:说他对爱人如何如何不好,孩子对他如何如何有意见……对那些具体事的细节讲的绘声绘色。我忽然想起,这件事一年前该同修就给我讲过,而且所有接触该同修的人都知道这件事。为什么一年后同修还不忘这件事?修炼人是可以变的,昨天的缺点,今天也许早已修干净了。怎么一年前的缺点同修还记得那么清呢?于是,我真心而诚恳的对该同修说:“你应该好好修修口了。”这使我想起师父在“修口”这节法中讲的两句话:“……你好啊,他不好啊,你修炼的好啊,他修炼的不好啊……”。那么我们在与同修接触中,一是对同修的缺点要抱着善心诚恳的指出;二是对同修的缺点要学会忘记!要多记住同修那些长处来激励自己。当同修真的没有提高上来时,应该为他的状态感到难受和真心的去帮助,有一颗为法负责和为同修负责的心。我记得师父曾经讲过,“你们在议论谁好谁坏的时候,神都不拿正眼看你们。”(《法轮大法 各地讲法六》- 亚太地区学员会议讲法 )修炼中找自己是艰难的,而谈论别人是轻松的。

修炼不是大帮哄,每一方面都必须要达到法的标准。我身边有一个同修,我觉得他修的真好,每天都能三退好多人,也经常背法,尤其在前些年被邪恶迫害期间,他对大法那种坚如磐石的心真的使我很敬佩。可是我觉得他在修口这一点上还没有修出来,同修在一起交流时,他总是喜欢谈论没在场同修的一些缺点和一些关没过好的具体事……而不是给同修一个正的场。很多时候我们往往都有这种感觉:当关过不好时,喜欢找同修交流一下,可是我们很快发现,交流之后自己“那点事”在同修中传的沸沸扬扬,无形中给自己增加格外的压力。我自己就遇到过几起这样的事,有一次,我在色欲这一问题上没有做好,想了再三,找了一个我认为学法非常好的老同修交流,我觉得他说的真好,理性清楚,我感觉提高很大。可是没过多久,我发现许多人都知道这件事,当时对我思想造成巨大的压力。其实,无意中的不修口,很容易给同修造成伤害。有一次,我和几个同修在一起交流时,其中有一个同修谈起了另一个同修的不足:说他们两口子都修炼还经常吵架,如何如何……这时我也不知不觉的跟着说。忽然,我发现身边一个同修一句话也没有说,那一瞬间,我一下子感到了我和他在修口上的差距。我感觉心里很受触动。

我觉得,修口没做好,一是法没学好,人心太重,人的观念没转变,在这一点上没有同化法,喜欢用人的喜好谈论是非。常人中还有一句话: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何况大法弟子呢?二是为私为我的心还没有修去,开口所谈都是自己的喜好和观念中的东西;三是缺少善心和为同修负责的心态。同修没做好,不是抱着善心去帮助,而是背后不负责任的议论,这样做只能使旧势力高兴,其实这种不修口和常人表现是一模一样的。其实大法弟子修到今天,应该时刻保持修炼人的状态,一言一行,一思一念都应该达到法的要求。

当然,这里不是说对同修的缺点谁都不能说,关键是基点和心态的问题。

一点体会,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