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勿侮慢戏谑

胡乃文


【正见网2008年12月23日】

有个名叫孙君寿的人,性情不良,喜好侮慢神碉、戏语谑鬼。

一天,同友人游于山中,肚腹胀痛,就地蹲下如厕,戏取在荒冢中的骷髅,命那骷髅吞粪,而且戏谑的说:“你觉得好吃吗?”竟然,那骷髅张口说了:“好吃!”

吓得君寿大大的给震住了,赶紧提裤急走。没想到那骷髅随着他的脚步滚地而来,就好像车轮滚动一般。君寿爬到桥上,骷髅没法向上滚动。君寿在高处只见那骷髅仍滚回了原处。

当君寿回到家中,面如死灰,病了!白天不自觉的遗矢,排出便来就用手取来吞下,而且还一直呼唤着:“你觉得好吃吗?”吃完又再遗矢,排遗出来了,就又用手拿来吃,三天之后就死了。

佛家修炼,首重修“身口意”。修身者不做坏事,修口者连说都不说,修意就是连想都不想那坏事。

故事中的主角,孙君寿喜戏言,就是修口者的忌讳,又拿粪让骷髅吞食,那是绝对不可以的行为,就连对石头如此侮慢也不可以,何况那是人的遗体呢?经常的说不好的事情、做不好的事情,那他的心中、他头脑中不都是总想坏事的吗?

(出于《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