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年轻神韵演员传承传统很难得



【正见网2009年01月26日】

二00九年一月二十四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和神韵国际艺术团在纽约曼哈顿无线电城音乐厅(Radio City Music Hall)联袂呈献神韵晚会,受到广泛好评。中华民国教育部顾问室顾问、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心理系教授李清泽看完纽约首场演出后说:“难得的是年轻的舞蹈演员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神韵表演的舞蹈以中国古典舞为主,侧重诠释大唐盛世时中国人所拥有的内涵。演员动作圆润而不失内敛、顾盼神飞而不失端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因敬天知命而生的谦卑,受诗书熏染得到的仪态,都在演员的动作中得到了生动的展现。

李教授相当赞赏几个富有文化内涵的大型舞蹈剧,如《长袖广舒》和《木兰从军》,她们展示了女性的温柔与舒放自如;而舞蹈《雪山欢歌》,则将男子的阳刚豪放展现的淋漓尽致。

李清泽对戚晓春的二胡演奏印象深刻:“戚晓春的二胡演奏非常好,她将二胡特质音色和特性表现出来了,与钢琴配合得也非常非常好。中国的民族乐器与西方的钢琴搭配得这么好,也是非常难得。”李清泽认为,二胡演奏能表达出传统意境的内涵,一定要有好的内心修为才能达到。年轻的二胡演奏家戚晓春,能体验哀怨的内涵,很不容易。因为以往听的都是老一辈二胡艺术家的演奏。

李清泽也提到现场乐队的伴奏:“东西方两大体系的音乐搭配得这么好,也是非常难得的。”

李教授还表示,晚会中另一个给人突出印像的是绝妙的动感天幕背景,比如,神从天上下来的景象都表现得栩栩如生。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