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运!

--神韵领舞任凤舞畅谈中国舞


【正见网2009年01月16日】

不管是中秋节还是新年,任凤舞似乎已经记不起来到多伦多演出多少次了,留在她脑海中唯一深刻的印象就是观众的热情和纯朴。她说:“加拿大的观众比较安静,他们多数在节目结束时,回报你最热烈的掌声,给我们每次演出留下美好的记忆。”

2009年1月8日至14日,神韵纽约艺术团世界巡回演出来到加拿大东部城市多伦多。在几天的演出中,中西方各族裔观众对晚会的热烈反应、对中国古典舞的兴趣也成为谈论的热门话题。

神韵风靡全球,被很多领域的专业人士誉为世界顶尖级的演出。无论是从场景、服装、音乐、编舞、演员、灯光、天幕,都是堪称世界一流。很多观众表示,神韵晚会和其他艺术节目非常不一样,其精神内涵给人以启迪,宁静与祥和。

任凤舞微笑着说:“这是因为我们都抱着同样一个心愿,想要弘扬真正正统、纯善纯美的中华文化,把最诚挚的祝福带给观众,所以大家在演出过程中没有太多杂念或不好的想法,心态纯净,观众就会感到舒服与美好。”

任凤舞表示,平时生活中点点滴滴,内心的想法,个人的道德修为,是否能处处为别人着想,也会在舞台上展现给观众。她说:“演员们都是对神佛有信仰的人,有时你真的很真心,心态很纯去搞创作时,就会得到神的点化,作品当然也就与众不同。”

她说,中国古典舞是一种表现中华文化的形式,它不只是说要表现中国古典舞,而是说通过中国古典舞来表现中华神传文化。“当人对神真正敬仰,对神相信时,神就会让人知道如何律己,就会展现给观众不同的艺术内涵。”

久违的感觉 内心的共鸣

能跟随神韵艺术团在世界各地众多顶级剧场巡回演出数百场,任凤舞深感荣幸。她表示,2006-2007年度演出90多场,2007-2008年度130多场,2008-2009年度将有300场,作为一个普通的演员,可能一生也演不了这么多场演出。她在其中学习传统文化、做人的道理,在艺术方面不断受益,一点一点的成长。

任凤舞说:“现在人好像已经忘却了最正统的传统文化,我们能在这个时候将人们遗忘的传统价值观重新带给观众,觉得很幸运。”

她说:“观众好像(在节目中)找到了最美好的那种记忆,有的人会觉得又找到了童年的感觉,找到了那种很宁静的心情、善良、正直等等,他们已经丢失了很久,可是看到神韵演出,他们好像又找回来了那种久违的感觉,内心深处的那种共鸣,所以观众会感动流泪。”

中国舞敬天地 颂贤德 教化人心

任凤舞谈到,中国古典舞博大精深,就像中华五千年文化一样,有太多太多不同的手法,它包括身韵、舞蹈的韵味和内涵。身法、舞姿和动作的方法等方面来表现不同的故事情节,人物刻画的路很宽,舞蹈展现敬天地、颂贤德,教化人心。

她介绍,身法就是它的方法,比如说用一个圆。这个圆就是身法,这个圆的背后有表现柔美,有表现刚硬,每个动作都有它背后的内涵。观众会感受到内涵的展现,“啊,这是一个很善良的人,这是一个英雄人物。英雄人物看起来是什么样的,善良人又是什么样……这就是韵味、内涵的部份。”任凤舞说。

“中国舞的技术技巧是有翻跟头,中国古典舞很大的优势在于有很多高难度技巧,各种翻腾、跳跃充分显现出各种不同人物,有高贵的清朝格格,热情好客的蒙古姑娘,温柔的汉族姑娘,在通过音乐、服装、舞蹈动作,演员自身的表演来塑造出不同的人物。”任凤舞特别指出:“还有体操和武术中的很多高难度的翻腾和跳转等技巧动作其实都是来源于中国古典舞。”

针对一位西方舞蹈专家看完神韵演出后,感受到中国古典舞在手臂、舞步等动作上有很多运用圆的方式,任凤舞表示,中国舞很多动作讲究圆、横圆、立圆等等……。“这位观众从圆中他看到了文化,团结圆融,其实也是中国传统儒家文化中,中庸之道的一部份,做人的标准,基本道德,仁义礼智信、忠孝等等,很多的文化内涵都可以通过中国古典舞的手法来表现。”

晚会节目中有不少神话故事。任凤舞谈到这些节目对恢复中国传统文化很有帮助。“比如《神笔的传说》,神传给人智慧、生活的方式和技能等等,很多文化都是神传给人的,所以这些都是传统文化的一部份。”

希望更多的人来了解真相

任凤舞不仅是一位杰出的中国古典舞舞蹈演员,还是经验丰富的舞蹈编导。她参与了今年晚会中《开创五千年文明》、《济公抢亲》、《木兰从军》、《云罗仙韵》等多个节目的创作。

晚会中,舞蹈《威严与慈悲》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和感动。这个剧情舞蹈讲述了在中国大陆的监狱里,法轮功学员被酷刑折磨至生命垂危。当迫害她的警察昏昏入睡时,另外空间里的护法神要向其索命偿还其犯下的无边罪业。此时,法轮功学员已成就了菩萨果位,慈悲的救下其性命,告诉他参与迫害法轮功学员的可怕后果。醒悟了的警察痛悔自己的所为,当即释放法轮功学员并请求她的原谅。

这个节目的领舞任凤舞谈到,这是真实的故事,在中国大陆,很多法轮功学员,他们直到现在还在遭受着同样的迫害,真实的情况更加严酷。

她说:“我刚开始编的时候,那几天心情特别地难受,因为我真的可以感受到在中国大陆的法轮功学员在这个过程中的承受,无论身体和精神上的承受。”

“就是因为这些法轮功学员,他们在遭受了这么严酷的酷刑的过程中,还在用他们的善和忍感化了迫害他们的人,那我觉得这个是很伟大的,没有想到自己,不管你怎么迫害我,可是我始终要告诉你,希望你不要做坏事,希望你能了解真相。”

“所以我觉得这些法轮功学员都很伟大,很了不起。所以就是想要把这个真实的故事编成舞蹈告诉给观众。这是现在正在发生的故事,用这么大善大忍的胸怀来对待迫害他们的人,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这个真相。”

任凤舞最后表示,希望能在以后的演出中,能够有越来越多的观众看到演出。她说:“我觉得来看我们的演出就是一种深深的缘分,当人们真的敞开心扉时,神佛就会赋予最美好的一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