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希望中国人都能珍惜这个机缘



【正见网2009年01月14日】

2009年1月11日美国纽约神韵艺术团在多伦多约翰・百赛特剧院(John Bassett Theatre)的第五场演出完美落下帷幕。全善全美的演出,再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神韵,让观众在享受艺术盛宴的同时,领悟到生命的真谛。很多华人在亲朋好友的推荐下观赏了11日下午的演出。

希望中国人都能珍惜这个机缘

来自中国上海,移居加拿大两年的张先生观赏演出后表示:“这个节目艺术水平非常高,比目前中国任何表演水平都要高。每个节目我都很喜欢,其中的《女子筷子舞》让我觉得很亲切。”《女子筷子舞》描述辽阔的草原上,蒙古姑娘们真挚、热情,用筷子击打节拍,跳起欢快的舞蹈迎接远方来的客人。

美国神韵艺术团以中国古典舞诠释中国五千年文明,以及现正在发生的故事,张先生说:“演出很有内涵!在中国是看不到这样的节目。现在的中国人并没有很好的价值观了。中国有很多地方还很落后,政府像土匪一样,打死人不偿命,拿钱可以买命。”

他还表示,《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和《威严与慈悲》两个节目令他印象深刻:“那个共产党打人,让人觉得印象深刻,真的就是那样,很真实。共产党真的很腐败!”

节目中许多以神传故事为蓝本,表现敬天知命、重德行善的理念,张先生表示观赏神韵的演出后才了解什么是正统的中国文化:“以前不知道,看了才有所领悟,才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真正的认识。在国内看不到这样的演出了。还是加拿大自由,什么都可以看,居然能看到这么纯正的中国文化,我真的没有想到。”

美国神韵艺术团2008年全球巡演超过70个城市,吸引无数观众共享这艺术盛事,张先生认为,目前在中国看不到美国神韵艺术团这样一流水准的表演了,他说:“我希望更多的中国人来看,今天我介绍好多朋友来了,这些朋友看了觉得很好,都说下次还要来。”

他还感慨地说:“我很喜欢神韵的表演,这是我第二次来看了。第一次也是朋友带我来看的。刚开始我也有想法,后来就想试试看吧,还能有什么事呢?看完之后,啊呀!我觉得非常值得看!”

张先生表示他劝了好几个朋友:“我说你来看看嘛!看了再发表自己的想法。结果他们看了以后都说很好、下次还要来、而且还要介绍别的朋友来。”

张先生激动地表示:“我认为神韵演出是中国人的骄傲!希望中国人都能珍惜这个机缘。”

神韵是中国未来的希望

中国移民莫先生带着一家四口观看了神韵的精彩演出。

莫先生五年前从中国移民至加拿大,现定居于多伦多。他是第一次观看美国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提到演出的特色时,莫先生说:“无论是歌唱、舞蹈等,各方面水平都非常高,而且每一个演员的水平也都很高,服装设计得很漂亮。我感到他们很了解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古典舞蹈艺术。”莫先生还补充道:“我觉得他们都是好人。”

莫先生欣喜地说:“我喜欢《雪山欢歌》这个西藏舞蹈和敲小鼓的《龙泉鼓舞》两个节目。我觉得看了以后很高兴、很开心!”

“神韵艺术团是世界第一的艺术团,当之无愧。神韵对海外华人来说,是中国人的骄傲!”莫先生认为中国人都应该知道、都应该来看神韵的演出,因为神韵是中国未来的希望。

神韵真正体现中华民族特点

李先生夫妇四年前从沈阳来到加拿大。李先生表示,演出整体的编排思路和节目架构都特别好,节目真正地把中华民族特点表现了出来。

他说:“能够真正表现出这个民族(中华民族)的风格是很不容易的,但是神韵艺术团表现出来了。”他觉得演出表现力特别强。

李先生还觉得神韵演出的节目很古典,他能感受到很多节目里贯穿着一个故事。他表示:“能在西方的舞台上把中华文化这么好地表现出来,对海外的人了解中国传统,非常好。”

神韵演出以一个全新的视角诠释出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演出包括与神话传说有关的舞剧,还有各具特色的民族舞蹈。节目集声乐、音乐及舞蹈于一台,并有乐团现场伴奏。

夫人李女士从音乐学院毕业,曾在大学教授音乐。她觉得神韵演出中的服装很美,背景、服装、和舞蹈编排特别搭配。她说:“每个节目的服装都很美,很贴切,再加上动态天幕背景的衬托,非常和谐。”

夫妇二人都很喜欢舞蹈《云罗仙韵》和《雪山欢歌》,从这两个节目中能感到神韵演员的功底很深。

《云罗仙韵》是一支表现彝族风貌的女子群舞。彝族被喻为是来自云之故乡的民族,身着五彩罗裙的彝族少女们纯真似花朵,又仿佛是来自天上的仙子,飘舞于人间。而《雪山欢歌》则体现生活在雪域高原、质朴又充满活力的藏族青年们,舞动长袖,用他们热情、欢快的舞蹈,表达出对神佛的敬仰和内心的无比快乐。

在海外看神韵演出 很亲切

刘先生和朋友都是四年多前从北京来到加拿大的。刘先生表示看到这么多外国人如此欣赏我们的中国文化,感到很开心,也很感动。

刘先生的朋友是一位女士,她觉得演出很好、很不错,看得出来神韵艺术团是很用心在准备这台晚会,各方面细节都很好,演出是完美的。她说:“每个节目都很好,尤其喜欢《雪山欢歌》和《扇袖广舒》这两个舞蹈,《扇袖广舒》里舞蹈演员的袖子很长、很宽大,转起来非常漂亮。”

舞蹈《雪山欢歌》表现在西藏雪域高原,质朴而充满活力的藏族青年们,舞动长袖,用他们热情、欢快的舞蹈, 表达出对神佛的敬仰和内心的无比快乐。《扇袖广舒》则体现了中国古装承袭了天人服饰。汉唐时的宽袍大袖端庄而大方,又溶入了中华传统道德、礼仪的内涵。舞蹈再现了中国古代女子的优雅高贵与亲和美好。

最后,刘先生的朋友感叹道:“在海外看到这样的演出觉得很亲切,弘扬中国民族文化,确实很好。”在中国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她祝大家新春快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