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 :以医术自通的王显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1月13日】

王显,字世荣,是阳平乐平人。自己说原先是东海郯人,王朗的后代。父亲王安上,年轻时与李亮同拜一个师傅学习医药,但本领不及李亮。

王显年轻时为本州从事,虽然以医术自通,但聪明有决断的才能。起初文昭太后怀上宣武帝时,梦见被太阳追赶,化成龙而绕着她,她醒来后很惊慌,就有了心病。文昭太后敕令徐謇以及王显等为其诊脉,徐謇说是微风入内脏,应该進汤药加针灸;王显说按三部脉,不是心病,是怀孕生男孩的征兆,果然如王显所说的那样。过了很久,补任侍御师。

宣武帝从小就有疾病,王显治疗有效,因此稍稍受到眷顾。又在罢去畿辅六郡之初,王显为领军丁烈共同参与筹划,很有密功。多次升迁任廷尉卿,仍侍候皇帝,经营御用的药物,出入宫中。又多次升迁任御史中尉。王显前后任职,所在之处都很有名声,查察判断冤狱,处理奸恶邪僻的人和事,出内惜慎,忧国如忧家一样。到主持宪台,常進行弹劾,各个官僚都很恭敬。又认为中尉属官不完全称职,要求改革。诏令進行改选,使大家务必尽其才能。而王显所荐举的,或有亲属,不全是用人得当,于是大家议论纷纷,声望受到损害。后来宣武帝诏令王显撰药方三十五卷,颁布天下,以治疗各种疾病。东宫建立,任为太子詹事,很受信任。皇帝每次到东宫,王显常常在旁侍候,出入宫中,仍然事奉医药之事。赏赐不断增加,为他建立馆宇,恩宠盛极一时。因为治疗有功,封为卫国县伯。

到宣武帝去世,孝明帝继位,王显参拜玺策,随从哭泣,稍有忧惧。王显既受到恩遇,又兼任法官,依仗权势作威作福,为当时人痛恨。朝中权臣托辞治疗没有效果,把他关在宫中。下诏削去爵位,徙往朔州。被捉时大呼冤枉,直合伊盆生用刀樯撞他的腋下,受伤吐血,到了右卫府,第二天就死了。儿子王晔,任尚书仪曹郎中,害怕被捉而出逃,后来仍被抓获,拷掠百余次。住宅没入官府。

起初,王显進谗陷害元景,使他在南台就刑。到王显处死,在右卫府,只相隔一条巷子,相距数十步。世人认为这是王显的报应。开始王显布衣为诸生,有和尚给王显看相,说王显以后必当富贵,但告诫他不要为吏,为吏一定败落。所以宣武帝时,想要他兼管吏部,都恳切推辞躲避。到宣武帝去世,孝明帝夜里即位,受玺策,按照仪式必须兼太尉及吏部,很匆忙,百官不具,让王显兼吏部行事。又王显没有败落之前,有老妪在街市卜相,讲人的吉凶很灵验。当时他的儿子王晔已为郎,听说后,便装去见老妪,问自己最终能做到什么官。老妪说:“你如今已有官位了,不再升官,要受父亲的牵连。”结果就像老妪说的一样。

(出《北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