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善于看相的来和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1月09日】

来和,字弘顺,是京兆长安人。年轻时喜欢为人看相,所说大多应验。

北周大冢宰宇文护把他召至身边,屡经升迁到畿伯下大夫,封为洹水县男。隋文帝还未发迹时,曾来见来和。来和说:“您将来会称帝拥有天下。”杨坚当了宰相,拜他为仪同。

隋文帝建立隋朝,進来和的爵位为子。开皇末年,来和上书皇帝自陈陛下未即位时所讲的话:“过去陛下在周时,曾与永富公宝荣定谈话,我说: 我只要听到人发声,就可以知道这个人。’我当时马上说:‘陛下双眼明亮如曙星,视野很广,应当拥有天下,只要能忍住不诛杀。’建德四年五月,周武王在云阳宫对我说:‘各个王公大臣你都看过相,隋公杨坚的面相怎么样?’我回答周武帝说:‘隋公是个忠守臣节的人,可以镇守一方,如果当上将领,就能攻无不克。’我即于宫东南向陛下讲过,陛下对我说:‘这话永不忘记。’第二年,乌丸轨对周武王说:‘隋公不会永远当人臣。’周武帝不久问我,我知道皇帝起了疑心,就诡报说:‘是忠守臣节的臣子,没有别的异相。’当时王谊、梁彦光等人都知道我的话。大象二年五月,您从永巷东门進来,我在永巷门东,面朝北站着,陛下问我说:‘我有没有灾难?’我回答陛下说:‘您的骨相和气色相应,天命已经交给了您。’没过多久,您就升任丞相。”皇帝看了以后非常高兴,提升他为开府。

来和同郡人韩则曾拜访来和并请他看相,来和对他说:“后四五当得大官。”当初别人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韩则在开皇十五年五月去世,别人问是什么原因,来和说:“十五年为三五,加上五月就是四五。大官,就是大棺。”来和说的都是这一类的话。著有《相经》三十卷。

(出《北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