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研究阴阳谶纬之学的宋景业

椲楢 整理


【正见网2008年12月19日】

宋景业,广宗人。通晓《周易》,研究阴阳谶纬之学,同时精通天文历法。

魏末,任北平太守。显祖任丞相时,在晋阳,景业通过高德政上书说:“《易稽览图》上说:‘《鼎》卦,五月,圣人作君主,上天赐给他寿命,东北水中,平民称王,高得到。’谨按东北水指渤海,高得到,说明姓高的得到天下。”当时,是魏武定八年五月。高德政、徐之才同时劝显祖顺应天命接受禅让,于是显祖前往邺。走到平城都,各位大臣阻止计划的实行,要回晋阳。贺拔仁等人又说:“景业要误大王,应该把他斩首谢天下。”显祖说:“景业可以作帝王的老师,怎么可以杀掉。”回到并州,显祖命他卜卦,得到了《干》卦中的《鼎》卦。他说:“《干》代表君,是天。《易经》上说:‘此时可以驾着六龙统治天下。’《鼎》卦,是五月卦,应该在仲夏吉日受禅统治天下。”有人说: “根据阴阳书的说法,五月不能入官,违犯了就会死在位上。”他说:“这是大吉,大王作了天子,不会再有下台的日子,怎能不终老在皇位上呢。”显祖非常高兴。天保初年,授散骑侍郎。

还有个人叫荆次德,有术数,能预先知道尔朱荣的成败,又说代魏的是齐。葛荣听说后,就自号齐王。用特殊的礼节对待他,向他请教有关天子之事,他回答说:“齐应当兴旺,东海出现天子,如今你占据渤海,是古代齐国之地。而且太白星和月亮挨到一起,要迅速用兵,迟了不吉利。”葛荣没有听从他的建议。

(出《北齐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