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秀才淡泊名利占术精

郑念行


【正见网2008年10月01日】

清代福建闽县有个名叫严勖斋的秀才,他精通六壬课、蠢子数(一种推算年命的相术)等术数。

有人求他算蠢子数。那人年方三十,推算他三十一岁的流年时,严秀才照相书的记载,说他将在那年吐血而死。严秀才想教给他驱避之法。但那人不信严秀才直言谈相,一怒之下,把严秀才的书案掀翻了就走。隔不多久,他果然吐血而死。这是不相信占术的人的一种不幸的后果。

另有一人,年过花甲,老夫妻俩共生五子,都已成家立业,但老头病重,眼看就要進棺材了。他的儿子拿着老父的生辰八字求算,严秀才沉思许久说:“此人命中该有七子,如今有几个儿子呢?”他儿子说:“现在已有五子。’’严秀才笑着说:‘‘他还能生两个儿子,何必担扰死呢?”过后那老头果真康复,还纳了妾,生下一对双胞胎,并且康健如常。

1850年,总督林则徐,受命赴广西之前,严秀才曾劝他别去。林则徐没有照办,后来果然病死在途中。严秀才叹惜不止。林则徐的家人,也后悔未能尽力劝止林则徐的广西之行。

严秀才还运用六壬之数,为某当铺卜求失盗的若干金器。严秀才推算后说,并非外盗,而是内贼所为。他还描述了作案者的外貌特征。又说,所窃的金器虽未出门,但已不在店内。严秀才的卜算,初听似觉费解。可后来查明,原是店内的伙计所窃,把那些金器已转当别处,而将当物的收据,藏在店内墙洞里。

还有一个专替人当幕僚的刑名师爷,也来问严秀才,他何时能再受聘。严替他卜算一番说:“马上就有人聘您,但那位东家,却是大大的武官。”那人很惊讶地说:“武官怎么会聘用刑名师爷呢?”没过多久,果然某县有位富商要聘他去,原来那个东家姓“帅”,“帅”不正是最大的武官吗?由此,这个求卜者,悟出严秀才这卦,算得真是奇绝!

严秀才喜爱喝酒,过惯了自由自在的生活。他的占卜术十分精到,但他轻易不肯给人卜算,说是过多地泄漏天机,将遭到天谴,所以情愿淡泊一生、安贫乐道,不愿过多的炫耀自己的绝技,更不愿以此绝技敛财致富。

严秀才或算年命,或推八字,或卜失盗,或预报近事,都依据某种玄妙的术数理论。这些理论,早有记载于我国文化典籍中,是我们民族的一部分璀灿夺目的文苑奇葩。严秀才还有见子知父,察夫知妇的特异功能,他还能描述作案者的残留信息,助人破案。他还有特异预见、预报能力等等。总之,严秀才的理论和实践,是一份弥足珍贵的占卜学历史财富。

(事据清代张培仁《妙香室丛话》卷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