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 :精通占候、算历之学的卢太翼

椲楢 整理


【正见网2008年12月30日】

卢太翼字协昭,是河间人。原本姓章仇氏。七岁上学,每天背诵几千字,州里誉之为神童。到年长后,博览群书,尤其精通占候、算历之学。隐居在白鹿山,后又徙居到林虑山茱萸涧。拜他为师的人纷纷从远处来,开始时来者不拒,后来不胜其烦,就逃到五台山去了。五台山有很多药物,他与弟子几个人,在山岩下建了个草庐,认为住在里面可以修炼成仙。隋朝太子杨勇听说后便派人去召见他。卢太翼知道杨勇将来一定不能嗣位,对他亲近的人说:“我这是被逼而来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解脱休息。”到太子被废,按照连坐的法律卢太翼应当处死,隋文帝爱惜他的才华,把他贬为官奴,过了很久才被开释。后来卢太翼双眼瞎了,但他用手摸书能认字。仁寿末年,皇帝将到仁寿宫去避暑,卢太翼一再劝谏说:“恐怕陛下这一去就回不来了。”皇帝大怒,把他关進长安监狱,准备回来后就杀了他。皇帝到仁寿宫后病重,临死前,命令皇太子把他释放了。

到隋炀帝即位,汉王杨谅起兵造反,皇帝问他情况。卢太翼回答说:“他能有什么作为!”没过多久,杨谅果然失败了。皇帝从容谈起天下的氏族,对卢太翼说:“你姓章仇,是四岳的后人,与姓卢的同源。”于是就赐他姓卢。大业九年,跟随皇帝到辽东。卢太翼说黎阳境内有兵气,几天以后杨玄感造反的消息传来了。皇帝很惊异,多次赏赐了他。卢太翼所说的天文之事,数不胜数,其中的秘密,当时都没有听说。后来又过了几年,卢太翼在雒阳去世。

(出《隋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