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长孙俭严己宽人,官风清正

陆真


【正见网2008年10月03日】

长孙俭所管辖的郑县县令泉璨,被百姓控告,经查情况属实。长孙俭就召集所属的全部官吏,在厅堂前自述己过,肉袒自行处罚,而不对泉璨治罪。

从此以后,他所统管辖地区的吏员,都知道自己的上司,为人正直,执法严谨。个个严肃自励,不敢违犯法律。

魏文帝得知其事,专门下诏书慰劳他。西魏大臣宇文泰,也写信给长孙俭说:“最近听说你管辖范围内有县令犯罪,于是你就自责三十棍,以肃清吏治。我十分感动,慨叹良久,而说不出话来!”

长孙俭自己清正廉洁,为部下做出了榜样,并怀有仁慈、宽恕之心。有一个偷盗的人,被抓获后,他察明情况,進行教诲,然后放其回家。那个人,改恶从善,从此变好了。

荆襄地区的旧俗,是年少的人,不懂得尊敬年长的人。经过长孙俭殷勤劝导,风俗大为改变。

长孙俭重视农耕,兼及习武,所以他治理的边防,没有什么危险,人民安居乐业。

长期以来,百姓都很感念他的恩德,所属的吏员们上奏朝廷,请求为长孙俭建筑一座“清德楼”,树碑立传加以颂扬。朝廷经过议论后同意了。吏员们又因为长孙俭的官任期限届满,而怕代替他的人来到,就去朝廷请求长孙俭留任。朝廷对长孙俭,予以嘉奖并准许留任。

长孙俭在荆襄地区任刺史长达七年。当他离开时,百姓们都依依难舍。

正是:

好官有人恋,
坏官有人怨。
好坏众人知,
哪个都不痴。
还是清官好,
天地都知晓!

(出自《北史•长孙俭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