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宋翻刑不避贵 威震京城(新加入录音)

郑念文


【正见网2008年10月01日】

《北史•宋翻传》中,记述了宋翻坚定执法,不避权贵的高尚品德。现略介一二如下:

一、抓捕公主女婿

宋翻当河阴县令的时候,顺阳公主家的奴仆抢劫民财,被公主保护起来,而拒送官府。

宋翻就率领士兵,包围了顺阳公主家的住宅,经过反复交涉,抓获了顺阳公主的女婿冯穆,把他押到县府。

当时正是酷夏炎暑,冯穆站在太阳下,又吓又晒,流出的汗水,把地面都浸湿了。

二、给太监上大枷

河阴县原来特制有大的枷锁,专门用来对付百姓。被人们称为“弥尾青”。等宋翻当了河阴县令时,主吏请求把它烧了。宋翻说:“不要烧,把它放在南墙下,用它来对付豪门大族。”

不久,太监杨小驹,倚仗主子们的权势,到河阴县来办事,他颐指气使,耀武扬威,言辞礼貌颇为不周。宋翻命令:取来弥尾青大枷,把杨小驹,紧紧的给枷了起来。大家都知道:太监能通天,十分害怕闹出乱子。宋翻讲:对付凶暴邪徒,就该如此!

后来,杨小驹被释放,回到朝中,把这事向宣武帝元恪(当时的北魏皇帝)诉说了。宣武帝听了大怒,下诏给河南尹追查。宋翻具体地陈述了此事的经过情形。诏书说:“宋翻故意违反朝廷的法律,制作大枷锁。难道不是想树立威望,以获得赞誉吗?”宋翻回答说:“制造大枷锁的不是我,以此获得好名声的,也应该不是我。我所以把它保存下来,是不想用大枷来对付老百姓,只是想用它来对付像杨小驹这样凶暴的权贵。”宣武帝听了,觉得宋翻没有错,也就默认了。

从此,宋翻的威名大震京师,使那些邪恶凶暴的小人,收敛了许多。老百姓听说后,都拍手称快。

正是:

百姓本弱小,
何用大枷拷?
贪官危害大,
什么都不怕。
执法贵公正,
必须平民愤;
严纪惩权贵,
必须敲重锤!
若无此决心,
就是糊弄人!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